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肖金成: 二三产业如果不继续加快发展将影响我们的收入
时间:2019-12-06 18:57:27  来源:中华网财经 

    由凤凰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东方明珠联合主办的“变革与梦想·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12月1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肖金成出席论坛并发言。

    肖金成在谈到“城市群的建设和国土开发”问题时表示,我不认为城市群的范围越大越好或者数量越多越好,但是城市群的发展有利于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所以有利于增强产业的承载能力和人口的吸纳能力,有利于城市化水平立即提高和高质量发展。

    “我们提到城市和它能够扩大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的动能。我们未来要通过城市化扩大服务需求,扩大市场需求,未来城市化水平会不断提高。现在我们所担忧的是城市化速度放缓或者说出现逆城市化,因为我们知道城市化是现代化的标志。城镇化初步放缓和逆城市化使我们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们要想让城市化水平有所提高,就要增强城市群它的产业的承载能力和人口的吸纳能力。我认为这个潜力很大,当然城市群不仅仅是唯一的载体,而且未来城市群之外,区域性中心城市,也能够吸纳一大部分人口。实际上我们现在就可以看到城市群内我们的结构的优化。第二城市群之外,通过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聚集产业,也能够拉动城市化,所以我认为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小城镇或者特色小镇的发展,也能够拉动城市化,这是未来十到十五年或者2025年到2035年增长动力所在。”肖金成说道。

    随后,肖金成在谈到逆城市化和城市化速度的问题时表示,“我们所担忧的是中国工业化缺乏动力。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二三产业如果不继续加快发展,很多人因为内需不增,最大影响的就是收入,反过来影响到国内需求。对于逆城市化,我认为还不到这个阶段。我们还是要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因为逆城市化和城市化速度放缓,我们应该让城市化保持一定的速度,从60%提高到70%。到70%,我们城市化水平就能够到合理的城市化阶段。未来还要促进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