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思县驻村第一书记变身“带货网红”
时间:2019-12-05 17:17: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彭远贺 韦世仙 

    “咱上思山好水好人更好,咱们农村老百姓种什么、养什么,都种得很好,养得很好,味道也很好!您看着这桂珠鸡,不仅毛色鲜亮,无论是白切、生炒、烧卤还是煲汤,口感、营养是一流的哦!还有,您尝尝这丑桔,水分多又甜,让您转身就怀念……”

    在广西上思县明江新城财富广场听到这些推销的话,咋一听,仿佛置身于“带货网红”的直播现场。

    其实,这是该县农业农村局近日举办的“消费扶贫 以购代捐 促进农户增收”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思县平福乡平福村第一书记李守亭在推销平福村的扶贫种养产品。

    为了扩宽贫困村扶贫产品的销路,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变身“带货网红”,个个信心满满、能说会道、口齿伶俐,积极向顾客介绍贫困村的农特产品。

    “我们村的土鸡土鸭,都是散养在林地和水田里的,货真价实的土货,吃的是五谷杂粮还有青草飞虫,天天都在青山绿水里到处扑腾运动,体魄健康肌肉结实,肉质鲜美,您吃了还会找我买第二、第三、第四次的……”上思县公正乡东安村第一书记廖熙元也在自豪地介绍“自家”的农特产品。

    廖熙元2018年3月开始担任东安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经过走访调查,他将村里的能工巧匠组建成为一支工程队,专门承接基础设施建设,自己则变身“工程带货人”,专门为村里的工程队“揽活”。

    如此实践仅过了半年,东安村参加工程队的村民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获得工程管理费创收1.55万元。由此,东安村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廖熙元的“带货”能力,还用在了村里的种养产品销售上。

    “东安村的生态环境很好,真的是绿水青山,出产的土特产价廉物美,但就是离县城较远,群众要做销售不是很便利。”廖熙元说,他经常利用到镇里、县城的机会,顺便把村民的鸡鸭鱼等带到市场销售,或者直接联系卖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东安村田少山多,村民主要以种植糖料蔗、林木、坚果和务工为主,散养牛、羊、猪、鸡、鸭为辅。曾经,村里运输甘蔗、林木的道路都是泥路,晴天勉强可以运输,“一到雨天,收购商的货车根本不敢进村,因为进了出不去”,交通“带货”能力大打折扣。

    “村里的甘蔗如果在榨季碰上连绵的雨天,运不出去,甘蔗一开花,就不值钱了,因为含糖量变低了。”廖熙元深知,个人的“带货”能力始终有限,“带不动”成千上万吨的甘蔗,得解决交通问题。

    为此,廖熙元经过争取,村里的产业路修起来了,是村里的工程队负责施工的。“哪里种有甘蔗,路就修到哪里。”

    2019年1月,产业路完工,验收单位的人员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工程队太厚道了,道路搞得这么厚。”“村里运出去的甘蔗、林木都很重的,道路要修得厚实才经用。”廖熙元实话实说。

    从此,东安村扶贫产业有什么货,也不用担心“带出去”的问题了,剩下的就是扩大销路,“带货”给买家。因此,就出现了廖熙元变身“带货网红”的一幕。

    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带货网红”的出现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的案例。为了扎实做好扶贫产业优质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很多驻村第一书记等扶贫工作人员,乃至贫困地区的群众,利用自身的“带货”优势,为扶贫产品“代言”又“带货”,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