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尹稚:中国城镇化市场前景巨大
时间:2019-11-19 16:22:5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11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尹稚认为,中国城镇化虽然已进入下半场,速度放缓,但是基数依然很大,“还有两三亿的人口要转变,相当于全美国的城市化人口”,市场前景依然非常巨大。

    尹稚解释说,中国城镇化是一个独特的议题。西方发达国家是一步一个台阶串联式发展起来的,先搞工业化,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化进行到后半程开始反哺农村,之后加入信息化等。 这些国家在每一个特定历史时期可以集中资源和精力,就干一件事。而“中国没有这么好的机会”,1949年之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并联式前进,面对的问题和矛盾的复杂度高于一般国家。

    目前,得益于信息基础设施的普及,中国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即知识青年返乡创业,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的返乡回来的创业创新人员达780万。尹稚认为,这个数字跟“漂”在外面的好几亿农民工相比,能量并不大,但是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

  “城市规模越大,创新能力就是越强,达不到一定的人口密度,不可能产生创新的有效行为。” 尹稚说,但是,数字经济不仅仅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推动中西部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助推农村现代化。(信息来源:经济观察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