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国英:三水要有国际视野和雄心
时间:2019-11-01 13:00:3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党国英一行深度调研三水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乡村振兴中,三水的亮点是什么?”党国英在调研过程中抛出了这一问题。他认为,三水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和雄心,将乡村振兴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这也是三水乡村振兴的一大优势和亮点。三水如果能在产业振兴、优化人口布局、公共服务筹划上有所突破,将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

    以下为媒体与党国英教授的对话:
   
    问:从调研情况来看,三水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在哪?

    答:第一,抓产业振兴。三水有30万亩农用地,要通过土地制度和土地管理,推动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当农业规模化经营后,农业人口会比较少。三水的农业居民数量可保留约5000户,采取“大农+社会化服务”的耕作方式。第二,优化人口布局,让少数人留在农村变成专业农民。根据产业链的倍数初步推测,三水只需要25000户的村庄居住人数。三水可以以一个主城区、三个小城镇、二三十个活化的古村落、一批专业农户居民点的布局,对村庄进行整理。这需要政策引导和找到各方满意的契合点。第三,在公共服务上筹划,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当城市分布比较合理时,农民能够很方便地进城,与市民一起共享城市公共服务。以10公里为半径,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农民驾车十分钟就能进城。三水面积不超过900平方公里,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三水如果能在以上三方面有所突破,将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

    问:三水如何将乡村振兴与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

    答: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高地。城市发展水平高的地方,由于容易吸引年轻人才就近从事农业,便于获取生产服务、知识信息服务和享受现代文明,农业往往也比较发达。

    三水的农业发展效率开始提高,适应农业进步要求的新的经营组织在发育。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三水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和雄心,瞄准世界上农业发达的国家、企业、组织,引进其背后真正的好经验,把农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同时,推动农村、城市、工业三者联动协调发展,让三水既有发达的现代化城市图景,也能保留和凸显自身的生态和居住特色。(信息来源:佛山日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