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强:重庆可发展浅层地热能
时间:2019-10-22 16:17:09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龙丹梅 吴志杰 

    10月11日,“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五期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武强以《我国能源形势初步分析与乡村振兴战略》为题进行了一堂精彩讲座。

    以“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大讲堂”,每月会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举行一次专场报告会,主办方将邀请国内知名“三农”专家、学界精英、知名企业家等现场授课,并通过重庆日报全媒体矩阵向广大读者传播。本期“乡村振兴大讲堂”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指导,重庆日报、博恩集团、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荣昌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

    本期主讲嘉宾武强,是我国矿山防治水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矿山水文和工程地质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在矿井水防治与利用理论和技术研发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他曾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地质教师奖等多个奖项,也是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科协“矿山安全专家团队”首席专家。

    此次讲座,武强从我国能源基本供给形势、如何解决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以及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武强介绍,目前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为缺油、少气、贫铀、相对富煤。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农村地区的能源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为数巨大的农村老百姓要过上更好的  生活,更需要充足的能源作为保障。那么,如何在我国现有的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下,解决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压力相互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呢?武强认为,没有灵丹妙药,只能靠开源、节流和打造主体能源。

    “加大不同形式的新能源供给比例,可使城市能源更环保、清洁。”武强认为,特别是发展浅层地热能,对于解决重庆农村地区的供暖(制冷)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武强认为,浅层地热能具有低投资、低能耗、促环保的特点。它没有燃烧过程,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依山傍水的重庆,在自然环境和城市建设方面极具特色,如果能利用好浅层地热能等新能源,将会进一步提升整体环境品质。

    此外,武强还对重庆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做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民族特色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相结合、长期效益与短期收益相结合,要让产业落地、让企业扎根。同时,对有发展旅游产业条件的乡村,应结合易地搬迁或者房屋改造,率先做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把静态的文化元素、生态元素、旅游元素建筑元素等融合到乡村产业中去,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还要宏扬中华传统文化,落实国家小额信贷政策,通过农业+互联网、跨界融合,来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农业、有机农业,以诚信经营理念促进农产品销售等。

    嘉宾专访

    武强:乡村振兴要让农民也能用上“空调”

    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的是要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8.24万平方公里的幅员面积中农村占95%,1700多万名农民是农村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当前在我市农村,用能问题尤为突出。比如,农村采暖多用烧煤、烧柴等方式解决,夏天使用空调则面临电网容量不足、电费过高等问题。那么,如何让农民也能城里人一样,过上冬日供暖、夏天制冷的美好生活呢?10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重庆农村地区可通过发展浅层地热能来解决农村供暖(制冷)问题,让农民用上环保实惠的天然“空调”。

    能源与农村发展息息相关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但要让城里人过上的好的生活,也要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民朋友过上好日子。”武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农村地区的能源需求也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因此,广大农民要过上好日子,需要充足的能源作保障。

    武强认为,重庆的冬天虽然不如北方寒冷,但每年也有至少3个月的严冬时节。在城市,人们可以通过安装采暖设施比如地暖、空调等方式来解决供暖问题,但在农村,特别是高寒山区,想要解决供暖问题却十分不易,农民多通过燃煤、烧柴、用电暖设备等方式解决供暖,由此带来的是严重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其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强调要“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能和风能”“加快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供热、规模化生物质天然气和规模化大型沼气等燃料清洁化工程”。

    《规划》将农村能源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因此,武强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其中关键的一环,就是要解决乡村振兴所需要的能源保障问题。

    重庆农村可发展浅层地热能

    那么,为什么农村的供暖(制冷)问题,多年来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呢?武强认为,这与我国农村人口居住分散的特点相关。正是因为这一特点,导致农村无法像城市一样进行集中供暖基础设施建设。

    但并非没有解决办法!武强认为,浅层地热能就是解决农村供暖(制冷)问题的一剂“良方”。目前,在北方农村,已开始使用浅层地热能解决供暖问题。

    所谓浅层地热能,指的是自然界江、河、湖、海等地表水源、污水(再生水)源及地表以下200米以内、温度低于25℃的岩土体和地下水中的低品位热能,可经热泵系统采集提取后用于建筑供热(冷)。浅层地能热泵系统以岩土体、含水层为低温热源,以水为传热介质,采用热泵技术将低品位热源代替高品位化石燃料,实现建筑物供暖、制冷和提供生活热水等目的。

    武强介绍,浅层地热能最大的特点就是量大面广,适用于农村居住相对分散的环境。浅层地热能应用于农村地区,效果比空调更好。比如北方农村的窑洞、地窖等,都是农民自发利用浅层地热能的表现。以重庆为例,地表以下大约40米左右的水温、土壤温度能达20℃左右,在这些地方,通过安装浅层地能热泵系统,将地下水抽取出来后,再用地面热泵将20℃的水温进行加热,就能解决全屋供暖。这比直接将地面5℃、6℃的水温加热要节能环保得多。同理,在夏天,将20℃左右的地下水抽取后用于全屋制冷,也能达到快速降温的目的。不仅如此,浅层地热能还具有低投资、低能耗、促环保的特点,它没有燃烧过程,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武强表示,在富含地下水的农村地区,浅层地热能可以通过水源采集方式进行。在缺水的山区,也能通过在土壤中安装u型管,让水吸收土壤的温度来实现利用浅层地热能的目的。尽管对于农民来说,浅层地热能设备初装成本较高,但后期运行费用却十分低廉,农民只需要承担少量的电费,便能达到冬季取暖,夏季制冷的目的。

    开发温泉资源切忌过度

    重庆温泉资源丰富,有着“中国温泉之都”的美誉。那么,重庆应该如何开发利用好温泉资源呢?

    对此,武强认为,温泉是一种中深型地热资源,应合理开采、有效保护。

    武强说,地热资源是可再生的能源资源,同时又是有限的资源,其补给的过程是极为缓慢的。目前,在我国一些地热田,也出现了由于过量开采而引起的持续水位下降,或因开采过度导致温泉水消失等现象。因此,重庆在开发利用温泉资源的过程中,应先期做好补给资源量和可开采资源量评价,并在开采过程中加强管理,做到合理开采、有效保护,这样,才能确保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乡村振兴大讲堂受读者热捧  热心观众插着留置针管来听讲

    10月11日,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指导,重庆日报、博恩集团主办的“乡村振兴大讲堂”举办第五期。和往常一样,偌大的会议室被前来听讲的观众坐得满满当当。听讲中的人群中,有乡镇经发办工作人员、有农业企业负责人,有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大家表示,乡村振兴大讲堂的内容不但接地气,也对工作有指导作用,他们从中收获良多。

    当日的演讲题目是《我国能源形势初步分析与乡村振兴战略》。听讲的人群中,一个身穿绿色T恤的男子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坐在第一排最左边的位置,在听讲的同时,也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下ppt的要点。他的左手留着留置针、右手还带着医院的住院手环,显然是从医院赶来的,讲堂结束后,他又急匆匆地赶回了医院。

    秋收季节刚过,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经发办负责人刘志杨便为田里的秸秆发起了愁,为了防治大气污染,目前政府禁止农民露天焚烧秸秆,鼓励秸秆还田,但由于秸秆还田技术还不成熟,满地的秸秆该咋办?带着这个问题,刘志杨专程来向武强“取经”。对此,武强建议他转换思路,跳出焚烧和还田两种处理方式来思考解决办法,比如,将秸秆统一回收后出售给以秸秆为原料的企业,进行再回收利用等。

    “这期’乡村振兴大讲堂’让我对目前的能源供给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荣昌区直升镇经发办主任罗才宏说,这让他对于今后在工作中更加重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很有指导意义。

    而在荣昌区昌州街道八角井村干部严荣强看来,这次讲座让他明白了乡村振兴过程中节能减排的意义所在,以及人居环境整治要结合自身情况“对症下药”的道理。严荣强说,接下来,他会在工作中大力宣传节能减排意识,同时,引导老百姓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

    前来听讲的王帆是一家环保垃圾处理企业的负责人,他表示,公司要更好地从事经营活动,更需要了解政策走向,掌握最新的科技,汲取新的“营养”。他认为,在农村,由于居民居住分散,因此垃圾处理的难点在于收运环节。但这次讲座的授课让他找到了处理办法,他表示,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政府提议集中处理方案,这样,可以一举两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