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秦虹:从城市化规律看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9-09-18 16:22:16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9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和2019中国房地产优秀品牌企业名单,众多中国优秀房地产品牌企业代表参与会议,并进行经验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委员秦虹以《城市更新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开展了主题演讲。

     全文如下:

    围绕城市更新,我来讲一下对房地产品牌企业的机遇和挑战。机遇要从三个方面讲。

     一、从房地产企业转型的视角观察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转型是这几年一直在讲,而且是必然选择。旧的开发模式在未来面临着空间约束、成本约束、资金约束、政策约束。所以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的转型,主要是三个方向:补短板方向、整合资源方向、细分市场方向。其中整合资源方向,很重要的领域是城市更新。

    二、从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现状视角观察

    政策层面已经明确提出来未来城市要控制大城市的开发边界,促进城市的紧凑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各级城市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越来越聚焦在存量资源的盘活和存量资源的价值提升的领域。

     三、从城市化发展规律的国际视角观察

    1、城市更新是城镇化进入高级发展阶段调整城市结构,调整存量资源,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一个必然之路。2、研究国际上城市发展规律的时候有一个特点,城市更新是防止和应对收缩兴城市的重要之策。3、城市更新仍是当今国际大都市提升城市活力的关键举措。

    未来中国的城市更新面临着一些新的发展空间。但城市更新领域也面临挑战:

    一是开发经营模式创新的挑战。

    二是兼顾民生、品质、活力、文化、传统、历史、效益等多重目标的挑战。

    三是做城市更新肯定需要金融支持创新,这也是一个挑战。

    四是政府管理创新的挑战。

    当然,只要提出问题才会有应对,城市更新一定是品牌企业未来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能够做好城市更新的开发,很重要的是考验开发企业本身的产品定位、科技的应用,以及对文化历史的尊重、经营开发能力。所以品牌企业关注城市更新,布局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