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首文: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是一个整体
时间:2019-09-16 20:55:00  来源:城市化网 
“车河模式”引领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

       城市化网讯  9月7日,在主题为“有机农业与高质量发展”的第六届中国大同灵丘·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大同开幕。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书记兼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刘首文受邀出席,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他强调,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是一个整体,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走农业智慧化、农村生态化和农民合作化的道路,是我国智慧生态农业的必然选择。
d1332c754a597cfb0d66914208589871.jpg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各地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乡村振兴实践。车河有机社区较早体现了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模板。
1c7ef8e5e9afa130672e02a7b46ec273.jpg

       以车河为例的《有机农业:山西省灵丘县村级有机农业扶贫模式》被列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扶贫模式类中外减贫案例”,案例照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18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展出。灵丘县发展有机农业、建设有机社区、提倡有机生活的社会生产实践证实,有机农业作为一种基于食品安全的可持续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以及“健康、生态、公平、关爱”的有机社会准则是建设生态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变为金山银山经济优势的有效途径。

       论坛间隙,刘首文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就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以及智慧生态农业等有关问题发表了崭新而前沿的观点。他指出,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是一个整体。所谓“有机”侧重的是相对具体的技术或产品,而“生态”更注重整体的环境和系统化,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145c7fa93eb824f8b0aee5b817bd2076.jpg

       刘首文进一步说,现在到处都在强调所谓“一二三产业融合”,但很少有人阐述明白融合之后是什么形态?“一二三产业融合之后是第四产业——“智慧产业”,智慧产业属知识产业,是知识经济的延伸,知识化之后是信息化以及大数据化,再之后是智能化乃至智慧化。随着物联阶段、5G技术的发展,不远的将来必定发展到‘智(能)联网’阶段,目前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未来的互联网必将发展到‘智慧网’的阶段。”他认为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走农业智慧化、农村生态化和农民合作化的道路,是我国智慧生态农业的必然选择。
147d1208e90be3efd3eae66b1929c0cf.jpg

    据介绍,第六届中国大同灵丘·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由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主办,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支持,灵丘县人民政府、灵丘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市委副书记刘振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灵丘县委书记张强,副市长郝献民,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武德,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书记兼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刘首文,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亚洲区主席周泽江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与会人员前往灵丘县举行论坛专项活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机农业集群产业、有机农业产业开发区、功能性有机农业和有机社区规划设计等主题展开讨论。

       据悉,“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从2014年到2018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在中国北部贫困县大山深处的小山村连续举办国际性有机农业专业会议,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有机农业实践者的关注和认可,并在国内外产生显著影响。论坛同期,灵丘县还举办“首届有机社区·民宿论坛”“首届有机农业·有机产品展览”。2013年以来,灵丘县立足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以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试点,启动了有机农业园区建设,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工商资本进入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径。(信息来源:生态农业战略联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