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顾云昌:限价实际上是鼓励别人炒作
时间:2019-08-22 15:59: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王璐 

    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楼市增长潜力:新热土与新赛道》的论坛现场,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作了题为《龙凤呈祥话地产》的演讲,他表示,限价政策有很多弊端,是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违背的。

    “限价到成本价以下,开发商和供应者能够做好房子吗?一定会偷工减料或者是降低档次。”顾云昌说,中国不缺少房子,特别是有些中小城市,缺少的是高质量的房子。在这种情况下,决策部门对限价问题要慎重的考虑,能不限价就不要限价。

    他还表示,限价后,容易引起更多人的炒房。“有的地方几千套房子,几万人排队。大家知道抢到房子就是升值的,(限价)实际上是鼓励别人炒作。”

    在本轮楼市调控中,“限价”已成为一项常用政策。很多地方政府或明确发文、或私下约谈,促使房地产企业对销售价格进行限制,从而达到控制房价上涨的目的。7月中旬,大连市发文表示,7月18日后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新项目,实际网签备案价格不得高于申报价格,且价格下浮不得超过5%。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限价令并没有真正对供需关系进行调整,不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且“限价令”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价格信号,容易导致排队抢房的现象。

    顾云昌认为,“如果价格上涨就约谈,这个办法简单了一些。”具体而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进行调控。供给方面,“这两年开始因地制宜从供应土地着手,减少土地错配的问题。”对需求的调整则主要靠调控。

    他还表示,要使住宅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健康的市场。调控是有必要的,但还需要真正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对于近期热议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顾云昌表示,长效机制没有这么容易建立。“我们有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两个体系要完善。跟市场相关的财税、土地、金融、政策配套,才能够谈得上长效机制的建立。”

    他表示,调控是短期行为,是对短期市场波动的调节,长效机制是真正促进日常健康发展重要的举措,两者如何结合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顾云昌表示,近期很多城市放开落户政策,更多是为了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我国目前的城镇化水平已经接近60%了,但是城市户籍人口只有44%-45%。”顾云昌说,户籍制度的放开,就是要打破农民和市民的界限,要提高农民工市民化的转化率。

    但在不同的城市,该政策的影响并不相同。顾云昌说,在长三角、珠三角就能吸引大量人才,增强城市竞争力,但是在东北一些城市可能就影响甚微。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顾云昌认为,一线城市的交易量、价都已趋于稳定,而三四线城市刚刚开始下行。所以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普遍将是一个下行态势。投资增速方面,因为去年出让的土地比较多,所以会有大量的开工、投入。所以房地产资产投资还会进一步往上走,但想保持两位数增长率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住宅投资45167亿元,增长15.8%。有分析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该增速可能会不断下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