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谈楼市:房企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是正常现象
时间:2019-08-07 18:42:06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薛宇飞 张燕征 

    在6日举行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发表了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房企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是一个正常现象,是一个好事。而楼市限价政策,是对市场机制的否定,会带来很多问题。

  谈房企破产潮:兼并重组是好事儿

  此前,房企破产倒闭的新闻受到了较多关注,有报道称,全国已有274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市场也开始关注中小房企未来的生存发展。但樊纲认为,中国有几万家房地产公司,进行适当的调整、兼并重组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下的企业都要不断地经历这一过程。

  “现在总说外国的企业、外国的市场有多好,他们一个市场里只有三四家公司在寡头竞争,而我们是几万家企业互相厮杀,相互打价格战。外国的情况怎么来的?它不是人为设计出来的,不是政府设计的,也不是几个商业精英合谋出来的,它是在一次次兼并重组、经济波动、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形成的。”他说。

  他补充道,有些房企就是只有一块地,规模、效益、专业都没有,它被重组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这会让市场变得更加健康。从市场角度看,房地产行业也到了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时候,这是一个好事儿。

  谈城市群发展:给房企带来大量商机

  谈及城市群发展,樊纲称,中国只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个城市群还不够,很多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或者一个省里面几个重要城市形成的集群正在形成,未来除了几个上亿人级别的城市群,三千万、五千万人的城市群都会出现,它会是城市化发展的新阶段。

  “城市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给需求可以互补。通过基础设施、人员流通、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得区域内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缓解过去主推小城市发展、限制大城市发展而产生的矛盾。”他说,“之前,人口进入了大城市,但这些城市却没有土地供给,小城市有供给,人却走了,城市群就可以解决人口流入流出的问题。”

  樊纲称,城市群能吸收更多人口,能够把中国的城市化推向新的阶段,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也对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房产界要高度重视,这里面存在着大量商机。

  谈楼市调控:千万别限价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中国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五限时代”,即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樊纲说:“限购、限贷,甚至限制离婚,还都可以接受,因为限制得都是经济变量后面的参数。但限价就变成了消灭市场机制,是对市场机制的否定。”

  他说:“在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一机制下,可以通过限购调整需求,用限售调整供给,在紧急情况下进行适当控制市场变化。而一旦限价,问题就来了,摇号、走后门、递条子,这些过去短缺经济的事情就又回来了。限制什么都可以,就千万别限价。”

  樊纲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可以有很多方法,包括增加公租房供给,建设共享产权住房、集体土地入市等,通过增加供给来改善供求关系。但令他不解的是,有些地方的楼市调控政策是不让增加供给、限制贷款,“供给不充分的结果就是房价老憋着劲儿要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