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天勇:未来几十层高层住宅楼价值将会大幅度贬值
时间:2019-08-06 18:59:25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周天勇 

    周天勇: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

  几十层高楼住宅未来将会大幅度贬值,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等住宅将会大幅度升值。

  1、土地是稀缺和不可再生,土地的价值在不断地升值,而几十层高的住宅,其土地的相对面积越高越小,住宅本身水泥钢筋玻璃不值钱,特别是未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子女继承越来越多前一两代人的住宅,房地产税开征,供给大于需求,高层住宅楼的价格会跌到白菜价。

  2、几十层住宅高楼,不接地气,微商业、微社区、微创业、微就业、微社交、绿化相对占有率等等,都比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差得多。

  3、几十层住宅,过许多年后,玻璃老化,电梯故障,管道和其他设施陈旧,维修很难,费用很高,拆除重建由于住户太多成本也很高。

  4、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几十层和上百层高的楼一般都是企业总部、金融和商业大楼,几十层的住宅楼很罕见,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住宅是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庭院。

  5、几十层高的住宅,不利于居住人和子女的心理健康,会产生大量不会生活和社交的宅男宅女,他们吃饭外买,用品快递,在鸽子笼式的住宅中看手机、打游戏,不融于社会,不融于自然。

  6、由于几十层高的住宅,消灭了微社区、微商业、微创业、微就业,创业和就业机会狭小,产业和企业很难生存,这类的高层住宅楼群,会成为高层住宅楼空中贫民窟区。

  7、几十层高住宅,在消防、地震等灾害应对方面,要比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住宅差得多,住宅老旧后,墙皮和其他碎块等高空坠物增多,人为的高空抛物也时有发生。

  8、中国之所以几十层的高层住宅楼很多,主要是土地部门18亿亩红线、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住宅用地饥饿供应、行政垄断卖住宅用地、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等因素造成的。也就是土地配置的计划经济造成的。

  随着未来农村土地体制的改革,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城乡平等竞争统一的土地市场,几十层高住宅的价值将会一落千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