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世能:城市顶层设计操盘术
时间:2019-07-19 20:49:32  来源:乐居买房  作者:彭红侠 

    刘世能,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中国城镇产业投 资联盟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富达尔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曾在政府机关、银行、投 资公司、房地产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领域工作,具有“官、产、学、研”的完整经历。

  跨界转型城市顶层设计

  “变来变去,不叫创新;没有方向,不叫进步;只破不立,不叫发展。”对于从事二十多年城市规划工作的刘世能来说,发展是21世纪最被中国人崇拜的词语之一,站在城市的中心点上,各个城市关于发展的梦想便扑面而来。

  在中国,每个城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如鸟巢或方糖的奇怪建筑、挤满全球化人类的麦当劳、香奈尔与海尔电器一起摆放的玻璃橱窗……在千篇一律的城市化面貌里,人们被创新、虚荣、财富、梦想裹挟着,浮沉其中。

  “一个有着最伟大城市设计遗产的国家,正在有系统地否定自己的过去”,美国学者曾投书新华社的话语,让刘世能认同,也让他反省、深思。急功近利的发展公式,正逐步让中国的城市变得千篇一律,失去味道。

  因此,曾在政府机关、银行、投 资公司、房地产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工作多年的刘世能,二十年前便开始转型成立富尔达咨询机构,专注城镇与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咨询,并在新城规划、旧城改造、产业规划、城镇建设策划、城市品牌营销等方面建树颇多。
 
  自1999年开始,刘世能团队开始面向各地方政府、城市运营商及相关企业、投 资商,为他们提供城市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及相关项目规划、策划等服务。二十年来,富尔达服务客户已达六百余家,操盘国内外项目五百余个,成效显著。

  具体规划方面,富尔达三年跟踪服务北京奥运功能区,承担一系列研究与规划工作,成为全球首家成功指导奥运功能区产业发展的规划机构;十年跟踪服务北京石景山区,首创“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概念,推动石景山从重工业区向现代服务业城区的华丽转身;参与中国与柬埔寨合作项目——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产业规划、建设方案策划,成功策划指导海外产业新城规划建设;以及为北京大栅栏、西安解放路等商业街区改造策划,为北京、天津、河北、广东、安徽、海南、贵州等地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提供相关规划、策划服务。

  整合资源优化商业模式

  “官、产、学、研”的完整经历,让刘世能对市场化运作机制及政府、企业战略思维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和了解,最重要的是,跨界的工作经历及思维理念,更利于他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统筹全局。

  在刘世能看来,城市是一个社会、经济、自然兼具的复合生态系统,主要由产业体系、空间体系、生态体系、文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交通及人口设置体系等几大细分体系构成。因此,在做城市整体规划之前,要先了解城市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及战略定位,在此基础上,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以及具体专项规划、定量规划和城市后期规划。这样有步骤、有条理的规划,才能保持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

  具体到城市产业规划方面,刘世能表示一定要考虑好不同区域的经济特点,很多地方政府招商缺乏经验,依靠人脉关系盲目招商,导致产业规划不到位,失败率还很高。“因此,地方招商一定要精准,根据区域规划、产业、经济及消费潜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做好地方产业规划和针对性招商。”
 
  2016年8月,三部委联合发文计划培育一千个特色小镇,各地特色小镇建设便开始风起云涌。在刘世能看来,特色小镇是政府促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战略部署,无论是其发展前景还是未来潜力,小镇发展都大势所趋,可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小镇建设要尊重客观规律,要因地制宜、尊重市场,如今特色小镇风潮带来成千上万个小镇建设,可真正按照市场模式、有生命力的小镇却少之又少。”刘世能认为,如今市场上两三年间建成的小镇太多,但那种小镇更多是套用概念的伪小镇,它们没有做好复合体系建设、商业模式设计、生活方式营造以及跨界资源整合等相关内容,缺乏灵魂、缺乏方案、缺乏抓手和步骤的小镇,必定无法带来其理想中的人气、商气和财气。

  “如今,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如社会转型、政治转型、经济转型、生活方式转型等。在这样的时代路口,过去的运作方式已经越发不适应如今的发展形势”,刘世能表示,环境的改变倒逼着企业去探索、优化商业模式,跨界整合产业资源,模式设计是中国企业的短板,却也是未来企业发展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难题之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