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继凯:产业发展时代企业如何应对
时间:2019-07-08 12:48:48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兵 李波 赵博文 李金洋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产业结构、供应结构、市场结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构建日趋成熟,由过去靠项目推动区域经济或整体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实际上,现在已经到了产业发展时代。”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李继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产业经济研究院有五大工作任务,既要“顶天”更要“立地”,体现到服务方面就是要融入到企业中,和企业一起做大做强,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产业发展时代企业应该怎么做?

    记者:刚才你在演讲中指出,现在进入了一个产业的发展阶段,目前情况下,企业应如何应对?

    李继凯:一定要把握产业发展时代的新形势。在产业发展时代,要把过去的项目思维和企业思维转向产业思维。产业思维的特征是什么?我认为有几个特征。

    过去是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来发展。现在不然,要从全局上来找准发展的这条主线,把企业的点做亮、做大。这是产业思维的第一个特征。过去企业是把产品做好、企业做好,形成上下链连接,最后带动企业的发展。但是,现在的企业必须先看好方向、制定好战略,根据自己发展的主线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出来。

    第二个特征,一定要从过去的“补短板”,转向“竖长板”。大家都知道企业的发展是缺什么资源,配什么资源。人才不足,去招聘人才,资金不足,就去融资。现在产业发展的时代,完全要改变这种思维。要“竖长板”,企业要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大的优势,整合、聚合、联合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其他长板,企业的长板越竖越长,企业就越做越大。

    第三个特征,在新的发展时期,过去注重重资产投资的阶段,现在要转向轻资源运营。也就是说,通过这40多年的发展,土地、厂房、资金、人才、技术越来越完善。此时,不适合一个企业大投资,因为所需要的资源在市场里都有。

    第四个特征,要从过去注重硬资源聚集转向软资源。软资源包括文化、标准、政策、战略等。

    记者:产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应该怎么适应新的变化?

    李继凯:在产业发展时代,如何做好企业发展?过去,做好自己的企业就可以了,现在企业的发展越来越注重产业链的打造,产业链到底包括哪几项?

    我认为,第一是围绕产品链,要设计产品链结构和产品的升级;第二是设计创新链;第三是科技创新;第四是机制创新;第五是制度创新。这是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只有创新体系形成了,创新才会加快。

    如何构建产业链?现在淄川区政府、淄川经济开发区创造这个平台——张相湖论坛。我提一个建议,一定要从过去的打造营商环境,转向营造产业生态。产业生态,除了打造产业链以外;第二要做好产业协同,就是每一个产业不是在孤零零发展,它有相关产业协同。还有产区融合链,就是产业要和区域的发展融合,这就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链条。

    山东产业经济研究院是做什么的?

    记者:现在成立的山东产业经济研究院,到底是做什么的?

    李继凯:研究院有五项主要工作。第一,做好产政融合的大文章。我们这个机构主要做产业经济、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还有园区经济,重点是对政策和模式的研究。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产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紧密相连的。研究院首先研究国家政策和地方发展、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连接问题。

    第二项工作,要做好产智融合的文章,就是产业和智库的融合。现在的企业面临着经济变革、产业变革、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阶段。企业迫切需要对整个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要把握形势,研究院要做好产业的分析、咨询和规划,以及战略的制定等。

    第三个职能,要做好产融结合的工作,就是产业和金融。现在实体经济发展比较难,融资难。研究院重点要做好产业和资本的结合,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做好分析设计,把新型产业的培训做好规划和引导,做好产业和金融结合的工作。

    第四项工作,是产服融合,现在存在一个问题,政府都想把这个产业发展好、经济发展好,但企业不是很听招呼,你规划得再好,企业不买账、不参与也不行。这时,研究院要做好从规划的设计到模式的制定,再到资源的进入,对龙头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政府想要的,我们把规划做好,既要给企业指明方向,又要和企业融到一起去发展。

    第五个职能,是产资融合。下一步,研究院要围绕淄川、淄博乃至山东,对其需要的资源进行有效配置。为需要资本的产业基金、金融公司解决问题;需要技术,我们联合科技部、工信部相关的机构,给你技术对接;需要平台的话,我们就搭造平台。

    记者:下一步,研究院有什么具体工作?

    李继凯:山东产业经济研究院刚刚成立,我就有更多理由和时间深入淄川,跟企业家深度探讨,与政府一起探讨主导产业和经济发展相关的问题。

    研究院更多的是体现一种服务,一定要融入到企业中,一起做大做强,带动产业,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研究院既要“顶天”更要“立地”,和各位企业家、有志于淄川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促进淄川产业和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企业创新驱动的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