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天勇:未来中国十几亿居民都要住在几十层高的楼宇中吗?
时间:2019-06-28 21:37:52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周天勇 

  国外特别少的几十层住宅楼,有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输出的。大多是在海湾国家,或者特大商业城市地皮特别贵的地方。

  笔者近几年的一个感觉是,中国住宅建设向楼层越来越高的方向快速发展,城市是这样,农村也大面积开始了。这样的建设、居住和关联的生活、交往和微商业方式,可能会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诸多毁灭性的后果。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这一特殊怪异的居住形态,任其下去有什么样的危害,怎么改革和扭转?笔者将以《中国人民以后都要居住在几十层的高楼上吗?》为总题,陆续发表之一《国外多是城乡再造,我们却是大拆大建》、之二《几十层住宅楼有那些经济社会方面的危害?》、之三《我们的住宅楼为什么会越建越高?》和之四《城乡房地建设体制怎么改革,方式怎么扭转?》。今天发表之一。

  笔者去过许多国家,看过国外城市乡村的景观图片,城市中最高的是金融工商大楼,其次是教堂;住宅有一些是多层的矮楼,也有相当多数量的是庭院和别墅。许多住宅依山而建,顺坡而筑,宅院在山丘的绿树丛中。城市中和城郊大量的平地要么是绿地,要么是耕地和草场。到一个城市中高楼与多层及低矮建筑,高低错落、草地蓝天、绿树红墙、依山傍水,美不胜收、心旷神怡。小镇和乡村中十几层和几十层的住宅楼,非常罕见。笔者没有看到过。试想,一个小镇上,一个乡野,望过去竖立起一两栋,或者几栋几十层的住宅楼,那是什么感觉?简直就像低矮的草丛中竖起几个枯死的竹竿一样难看!试想一个两山相夹大河川的狭长城市,好好的河谷中,装了一河川几十层高的住宅楼,密度很大,高过两边的垣坡,楼上见不到山,见不到绿,见不到河,见不到平川。从飞机上下看,就是一个河谷中摆了一河川的钢筋水泥玻璃盒子!

  国外特别少的几十层住宅楼,有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输出的。大多是在海湾国家,或者特大商业城市地皮特别贵的地方。

  而中国住宅建设的一个奇怪景观是,不论特大和大中城市,还是小城市和城镇,甚至到乡村,庭院和几层的矮楼在逐步地被拆除,腾出地后,新建的住宅几乎“一刀切”的是几十层的高楼。一个平原的城市,除了商业金融大楼外,齐刷刷是几十层的住宅高楼密集林立;一个小城市和县城中,没有太高的金融和商业大楼,而矗立起来几十层高的住宅数几十栋,甚至以百栋而计。农村不让自己住宅新建,加上县里许多农民因为乡村办学收缩,务工地又不让其孩子就学,为了子女教育和居住条件改善,逼他们到县城买房搬到几十层的高楼上居住;甚至到了乡村,许多将农民的宅院都拆了,或者规划定不得再建,而名其美日村庄整治,将农民撵上了几栋几十层的高楼。映入眼中的景观就如一片草地中竖了几根电杆那样丑陋。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找不到中国目前普遍和正在扩大之中城乡建筑的怪景。

  我们天天说耕地对于中国如何宝贵,但中国的住宅绝大部分都不利用山坡地,而是建设在大片最平最好的农田和耕地上,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个奇怪现象。

  现代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如世界上许多国家,孩子是可以在务工租住地就学的,不得歧视;农村教育公共服务是公平和均等的。曾看过一个国外山村教师的影片,即使村子里剩有一个孩子,政府也得派教师和有设施提供教育,否则政府违法。许多国家,地方政府要给城镇和乡村提供公共基础设施,主要是供排水管道、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居民可以自己在自己的宅地上进行建设,或者在自己购买的土地上建设,这是自己的权利,政府无权干预。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逐步富裕的过程中,其城乡建设,特别是住宅建设,方式主要为城市再造和乡村再造;而我们却是彻底破旧立新,进行大拆除和大建设。在欧洲,曾经有我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到西班牙收购城市中的一栋大楼,想拆了重建。但是遭到当地法律的限制和舆论的反对,最后没有拆得了。我曾经在英国住宿,其一些宾馆客间,竟然是原来的马厩改造而来。欧洲在其一战和二战后,在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城乡建设保留了他们相当多传统的建筑和文化。

  在东亚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城市的建设以再造为主,能够保留和不拆除的,尽可能保留。城市再造和建设,高层建筑主要是金融、商贸等大厦,以及电视塔和教堂等,保留低矮建筑、小巷小街和水系小桥,过去简陋的庭院升级为舒适好看的别墅;除了别墅,住宅尽可能多还有联排别墅、多层住宅,许多住宅建在山坡上,依山傍水。

  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其发展乡村也不是大拆大建,而也是以再造为主。政府对再造的农村,主要任务是提供排水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农民或者下乡到农村的市民,自己建设自己的宅院,把过去条件较差的庭院和住宅改造成有乡村气息、传统文化,并与现代结合的别墅。保留和修缮乡村传统的公共建筑。也保留了农村的平面社区,邻里关系、微商业。再造使得一些农村别墅、树林、道路、社区非常乡村化,在这样环境中,许多人还是愿意居住在低矮的宅院中,居住在城郊、小镇和乡村中。

  拉美的一些国家,其城市和城郊大面积的贫民窟,许多也采取了再造的提升方式。当经济有所发展,家庭收入有所提高,居民改善和建设自己的居所,主体加固、内部装修、外表贴涂,使自己的住宅变成安全、舒适和美丽的建筑。政府主要拓修巷路,完善供水排水和消防保障,防洪排涝,设立警所,建设学校和医院。这使贫民窟顺利地向现代城市转变。随着其一代又一代人知识、收入等等的变化,再造的特点是顺其自然,成本较低,并保留了微商业、微创业和微就业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