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可优先选择的路径
时间:2019-06-24 19:59:5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由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二级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宋洪远特邀参加《中国经济大讲堂》,深度解读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哪些路径可优先选择?

    在演讲时,宋洪远指出,我国农村产业的发展存在三大问题:二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储藏运输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新产业、新业态发育不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和机制缺乏,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深,产业带动能力不强。

    如何推动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宋洪远认为有四个途径。一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鼓励各地充分发挥乡村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大力培育乡村旅游经营主体,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农家乐发营业执照,并在工商部门登记,赋予其法人地位;完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行业标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监管规范,有效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二是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电商发展。促进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鼓励地方规范发展电商产业园,聚集品牌推广、物流集散、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质量安全等功能服务;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构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三是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食品产业。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在优势农产品产地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鼓励食品加工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围绕“原字号”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传统主食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马铃薯主食产品;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

    四是着力培育一批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鼓励支持各地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条件设施建设;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演讲中,宋洪远表示,乡村产业兴旺要实现百业兴旺。推动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农业和乡村为基础,以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为平台,打造特色专业村、田园综合体、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试点示范。(信息来源:中华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