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燕珉:适老装修应避免形式主义和风格主义
时间:2019-06-11 14:26:4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化委员会健康城市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周燕珉一直专注于老年建筑与住宅建筑。她指出,很多老年人家里往往存在三个问题:第一,高差。例如房间门、卫生间门、阳台门有门槛,存在安全隐患。第二,厨房、卫生间狭小,不利于使用或照顾人员帮助老人。第三,设备老旧,例如水电管线老旧,引起老人生活的不便和危险。

    这三个问题可能会造成一个结果——老年人跌倒。而调研发现,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周燕珉在一次演讲中也提到,因为家中厕所漏水重装修过一次,她的父亲在此期间摔倒骨折,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她说:“我就是干这行的,也没有保护好他。如果不注意,这种事真的有可能发生。”她建议在父母75岁之前为他们做一次装修,并且老了以后还适合在这个房子里生活。

    适老装修,对于我国养老产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为老年人装修设计中,还存在一些误区和不全面的地方。周燕珉总结到,如今在适老装修上存在两种误区。其一,形式主义。住宅适老化仅停留在安装扶手、轮椅可转圈等,周燕珉表示,调研发现,在实际生活中,洗手池、坐便器附近的扶手安装存在问题,例如装错方向、扶手过高不便用力、没有实际作用等。如果安装位置不当、方向不对,扶手往往用处不大。其二,风格主义。过分追求家装风格,不切合老年人需求。例如闪亮的水晶吊灯,灯光直刺眼睛;或者家具风格繁复,但不适合老年人使用。周燕珉表示,老人较为熟悉的建筑风格、家具样式对其记忆保持、情感维系有一定帮助,不能盲目追求家具风格。地毯并不适合老年人,老人走路不稳,地毯容易将其绊倒。鞋柜下端留出的空隙方便将换下的鞋踢进去,但是如果空隙太深,老人换鞋时还需要猫腰寻找,反而是一种安全隐患。

    在为老人装修时,除了地面不能有门槛等凸起物、动线不宜过长等,注意下面这些小细节,也能给老人带来更舒适的生活体验。第一,保持视线声音通畅。老人如果频繁起身、坐下,容易出现摔倒。例如起身开门、喝水时,有时他们预想不到自己会摔倒,因此在装修时,要保持视线和声音传递的畅通。厨房用透明玻璃代替墙面,在厨房做饭的人能够从玻璃里看见起居室餐厅中老人的情况。

    第二,增加储物空间。老人喜欢收藏东西,甚至在我们眼中的一些“破烂”,老人都习惯存起来。老人的生活习惯很难改变,给他们准备充足的储备空间,保持空间通畅,会让他们生活得更舒适。进门处的储物设计,多个挂钩可以挂衣服、拐杖、钥匙,出进门随手可拿,更适合记忆力减退的老人。

    第三,光线和温度的变化,可能身体健康的人对此没太大感受,但是身体机能日渐衰退的老人对此特别敏感。尤其是光线,多点柔和光源,能给老人更舒适的体验。

    客厅里有顶灯、落地灯多个光源,阳台上挂起窗帘,既有阳光射入也不会光线太强烈。

    第四,台面比扶手更实用。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行走需要辅助,台面比扶手更方便,也更安全。此外台面还可以储放小物品,方便拿取。

    周燕珉教授为父母设计的家,朝向走廊这一侧的台面可以给老人当扶手;朝向卧室这一侧的台面可以储物,还可以方便子女站在上面开顶柜。

f79334cef6b29d8b1e19fc7ba9097d3f.jpeg

图片来源/周燕珉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第五,选择圆润、有扶手的家具。老人使用的家具,风格颜值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安全。例如茶几,最好选择小巧轻便的,一般老人习惯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其他事,因此茶几应该方便挪动,腾出更多空间;沙发坐面不能太软,防止“陷进去”;凳子要带扶手,不能太轻,轻了可能就会翻掉。(信息来源:新京报 记者冯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