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立力:乡村振兴要拓展乡村产业
时间:2019-06-06 16:06:19  来源:城市化网 
2ac42d8789f3351c97a20294ad6bf2dd.jp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
  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常务副主任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我从我的感受、印象谈几点建议。这两天对运城和永济的考察给我的印象可以总结为四句话:农业资源丰富,农耕文化深厚,农村生活温饱有余,乡村振兴已经起步。这里的特点和我们国家很多农业地区是相似的,解决温饱已不是问题了,怎么能更进一步让农民富裕起来,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刚才李老师说,未来中国农村怎么样,运城要做点贡献。

  农业地区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很多农村地区过去是农耕文化时代比较富裕的地方,或者是鱼米之乡的地方,工业化之后,这些地区普遍远离大城市。受土地制度和劳动力过多的制约,这些农业地区工业化程度不高,人们大都脱离土地远去打工。远离大城市,农产品好解决,可以通过互联网卖出去,但要把农业做的更强更大,或者把农村产业发展壮大,如果农业地区仅仅靠农业现代化,很难能达到中央要求的乡村振兴。因此,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除了农业产业现代化这一条以外,还提出了要发展乡村产业。对此,我提出三条建议。

  第一,要拓展乡村产业。乡村产业是什么,就是适合在乡村发展的所有产业,比如体验农业、创新农业、休闲农业,甚至我们今天参观的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都可以做成情景化的场所。现在就是摆了一些农产品,写了一些文字介绍,很缺乏延伸拓展的休闲体验产业。我建议,可以到国内很多做得好的地方去看一看。先从乡村农业生产体验起步,然后再提升到未来乡村文化休闲体验的2.0版、3.0版。总的来说就是要立足第一产业的土地性质,利用第二产业的组织方式包括农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创意创新拓展第三产业功能,从而在农业地区扩大丰富乡村产业。

  第二,要融合区域文化。这涉及到运城的优势——深厚的农耕文化。利用农耕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静态的文化点、旅游点,我觉得应该将它们融合到乡村产业中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融合,一是乡村产业发展要融入文化。像西厢记故事,还有很多运城周边如伯乐相马等故事,可以通过戏曲、农村戏台,甚至说书和一些文化场景展现出来,与整个农村产业文化结合在一起,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二是把历史文化点和乡村旅游线融合在一起,体验乡村美景的同时游览历史文化点。三是要将区域文化与整个乡村文化产业融合,通过文化创意策划在乡村空间环境中体现区域文化。也是刚才李老师说的,文化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但是要跟地方文化结合在一起。

  第三,要集中点上突破。远离大城市的乡村只有两条路径可以解决对城市市场的吸引:一是改善交通条件,点对点让大城市居民能够很快来到这里,这不是永济市或者运城市所能左右的。这里远离中国三大人口集聚地——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依靠航空、高铁实现与这些地区的快速联系需要国家交通网络建设的支持。另一种方法就是在农业地区创造点上突破,形成足够大的特色冲击力。贵州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贵州的贫困率高于全国平均贫困率的10%以上,他们就是采用点上突破的办法来吸引全国人民去旅游和消费。

  贵州省是怎么做的呢?比方他们采用镇村联动共同打造的方法,一些有红色文化的村镇,经过精心规划设计,使镇内每个村突出不同的红色文化重点,然后形成足够强的特色吸引力。贵州有几个小城镇的镇村联合建设很成功,吸引力很大,也成为包括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很多部门对外宣传的典范。国内很多地方的农业地区都在学习贵州这种办法。

  永济市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利用现有的种植产业园,在产业园的园口、入口做成休闲体验小园,园区是农业生产,入口小园就是业态丰富的三产融合;二是打造特色小城镇,可以几个村或1-2个乡镇联合打造,像蒲韩联合社,两个乡镇就可以联合起来做一个特色小城镇;三是依托一个有条件的村庄,建设美丽小村庄,村庄面积更小,更容易在点上形成特色冲击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