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中国发展进入自主创新的新阶段
时间:2019-05-22 19:10:57  来源:新浪财经 

  5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上,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出席并演讲。

  樊纲称,发展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中国过去可以引进与模仿,但随着中兴、华为等事件的发生,中国必须尽快开始我们的自主创新的新阶段。他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包括体制改革的深化,继续开放发展的进程,继续学习引进,同时努力进入自主创新的过程。

  樊纲还指出,产业持续创新的机制,最根本的不是政府组织,而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制度条件。

  发展经济学主要是研究落后国家的经济增长问题,具体来看,就是发展的难处,发展是多么困难的问题,另外,在发达国家已经占据市场的情况下,落后国家如何再发展的问题。

  樊纲认为,发展中国家保持发展,需要寻找相对优势,具体来看,有这三个方面:

  一,要素的“比较优势”,因为穷而劳动成本比较低;

  二,“后发优势”,因为落后,是后来者,知识成本较低,可以走捷径,可以享受到知识的“外溢效应”,研发成本、技术成本较低,制度移植。

  三,“本土优势”,如果经济体较大,国内市场较大,本土文化、“本地关系”和本土市场,可以使最初时期的交易成本、营销成本较低。

  樊纲解释,对中国来说,“中国40年高增长,也许前20年主要解释是比较优势,后20年只能用发挥了后发优势才能解释。”

  “比较优势”只在发展初期起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别的因素替代比较优势,很难实现较长时间的持续发展,也无法解释现在出现的持续发展。“后发优势”更重要,“后发优势”的核心内容是“较低的学习成本”,是通过开放和学习、模仿,使知识和技术较快地增长,较快地接近“技术前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