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瑞置业:土地储备新高,商业物业加速落地
时间:2019-04-25 15:10:5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国瑞置业(02329.HK)近期发布业绩,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实现收入为人民币66.13亿元(单位下同);公司净利润为15.6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22.70分;拟派末期股息每股5.64港仙。

    整体来看,公司结转的收入和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但是这一方面已经在中期业绩中体现。主要受到公司销售周期及结转周期影响,因此并未出现偏离市场预期。

    而公布业绩后,公司的股价走势平稳,并未受到影响。从公司估值上看,经历了2018年的持续下行,已经完成“风险出清”。投资是赚“变化”的钱,因此公司此份成绩单中还隐含了不少利好的转变。把握公司基本面变化的点,才能把握市场反转的机会,下面具体来看看。

    合约销售创新高,利润增长具备确定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瑞实现签约销售额分别约为219.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7.3%。已签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30.4万平方米,较同期增加42.5%。在签约销售额中贡献较大的城市为:北京占比38.5%,一线及一线周边热点城市共占比51.4%。

    公告显示,2018年,国瑞置业旗下佑安府、国瑞·瀛台等销售型物业销售良好,其中国瑞?福瑞园,开盘即售罄,销售火爆。

    进入2019年,公司合约销售进一步加速。近期,公司发布2019年1-3月销售数据,期内公司实现签约销售总额约人民币76.57亿元,同比增长276.64% 。建筑面积签约销售量约31.4万平方米及签约平均售价约每平方米人民币24387元。

    公司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项目已锁定待结转销售额约为250亿元,为公司2019年的业绩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分析房地产的业绩表现需要理解财务数据上的一层关系:合约销售-合约负债-营业收入-利润。对于国瑞而言,这意味着今年的合约销售收入将影响明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从而影响明年的利润。其中,合约销售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先行指标,而合约负债(会计准则修改前为预售物业已收房款)则是反映未结转收入的指标。

    可以看到,由于公司有持续的租金收入,且物业周转和结转速度都较快,营业收入一直超过合约负债。但是2018年,国瑞置业合约负债规模达到112.1亿元,超过营业收入89.4%。这意味着2019年国瑞置业的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货源充足,土储大增奠定成长性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土地储备是地产公司影响长期价值最重要的因素,支撑着公司长远的发展。长期价值的角度来看,公司业绩增长只是释放长期价值的过程。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瑞新增土地储备约792万平米,平均土地成本约人民币1136/平米;于2018年12月31日,土地储备总规模达1,670万平米,同比增长97%,平均土地成本约人民币2,800/平米。

    土储策略上,公司未来将保持关注环渤海、华东、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城市选择上,公司坚持布局一二线城市新区及週需求外溢区域,如西安、郑州、贵阳等。这些城市十对周边人口极具强辐射能力的城市。对于三四线城市,国瑞只选取具有强势配套资源的土地。

    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土储主要分布京津冀、长三角,及泛珠三角地区,主要分布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北京、汕头、潮州以及深圳共拥有约1067万平开发面积的以及土地及旧改项目,这些项目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的土地储备。

    公司的土地储备布局具备发展潜力,因此具有较高质量,未来产品去化有所保障。而在数量大增背后将促进国瑞置业2019年的两个变化:

    1.有更充足的货源支撑业绩增长。2019年,集团新增可售资源可超过500亿元。其中,预计北京可新增资源250亿元;

    2.目前土储预计总货值逾人民币1300亿元人民币,支撑公司内在价值增长。按公司20%利润率及10%折现率计算,公司目前土储内含价值接近230亿元人民币,而目前公司市值为81亿港元,长期价值突显。

    商业物业加速落地,杠杆水平持续下降

    国瑞置业业务模式保持“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模式,其商业物业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如北京、深圳等地。截至2018年,国瑞的租金收入约为人民币5.1亿,同比增长64%,主要原因是哈德门中心投入运营。公司的投资性物业估值总额近200亿元。

    随着物业落地,以及出租面积持续上升,公司租金收入将进一步提升,如北京哈德们中心出租面积仍有30%空间提升;而佛山升平商业中心预计能在2019年为公司带来持续的租金收入。

    与此同时,公司的财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净资本负债率同比下降55个点;有息负债总规模约人民币288亿,较中期下降约5%;公司综合融资成本6.94%,在行业中保持合理水平。

    公司融资保持通畅,有望进一步扭转过去市场对公司负债端的负面预期。2018年12月31日,国瑞已经批准但尚未提用的授信额度约为人民币100亿元;2019年3月28日,公司已经归还一年内到期的境外债券约5.2亿美元。

    小结:

    国瑞置业2019年面临三大利好变化:1.业绩增长具有较大空间及确定性;2.土地储备大增支撑销售规模增长,同时推动公司内在价值提升;3.公司财务状况保持稳健,融资渠道融通,短期外债几乎完全偿还,整体风险已经出清。

    截至2019年4月9日收盘,公司总市值81亿元,PE7.1x,PB0.6x。净资产178亿元,内在价值接近400亿元,处于低估状态。随着未来预期反转,及公司利好“变化”不断兑现,公司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