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解析深圳的三个发展阶段
时间:2019-04-23 15:39:38  来源:综合开发研究院 

    4月20日,“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高峰论坛暨《深圳奇迹》新书首发在深圳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出席并演讲。

    樊纲称,深圳的发展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比较优势的阶段,比较优势特指的是劳动力便宜,廉价劳动力,这样就可以用发展密集型的办法。

    第二阶段是比较优势加上后发优势的阶段,也就是学习模仿的阶段。

    相对优势,就是落后国家可以有的相对优势。指的是落后国家,可以通过学习和模仿用比较便宜的成本、比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支持,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可以走捷径缩短你发展的进程、加快你发展的进程。

    更深一层的含义是从知识的角度思考,知识创造知识,有技术进步。一个经济有知识的存量,这个知识存量的相互碰撞可以外溢。如果发展中国家开放经济、开放社会、开放教育,我们就可以让发达国家的知识外溢到我们这儿来,我们原来没有知识、没有技术,通过开放、交流、学习,它的知识能够外溢到我们这儿。

    樊纲表示,知识外溢不等于偷技术、不等于违反知识产权。大量的知识是没有专利保护的,我们付费买了很多技术,有很多其它的知识包括经济学知识、管理的知识、社会学的知识,有大量的过了专利期的知识是不需要付费,不存在“偷”的问题,就是模仿。

    他指出,深圳前二十年可以说是劳动密集型,后边二十年得用知识外溢、得用学习模仿才能解释深圳后面二十年的发展。

    第三阶段进入了学习模仿加自主创新的阶段,也是深圳正在做的事情。我们要继续国际交流,也要创造知识。

    “深圳的发展不仅仅是在现实当中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对理论的发展、对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是非常生动、非常好的案例。”樊纲说。

    (原标题 樊纲:深圳发展从学习模仿阶段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