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向东: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
时间:2019-03-22 18:57:3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庄冠蓉 

    在重庆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城市化委员会委员郑向东谈到,作为长江上游地区,应该像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的那样,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坚持生态优先基础上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用尊重自然的态度,践行生态优先。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南岸地处大都市区,生态环境更敏感、更脆弱、更宝贵,也更容易被感知,所以更要主动担起责任,提高要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坚持谋定后动,宁愿不开发也不乱开发,宁愿晚开发也不急开发,给未来发展战略留白,广阳岛就是这种理念的生动体现。在规划定位尚未明确之前,我们在岛上严管控、零开发,在周边做铺垫、打基础,全面摸清山体、水系、物种、人文等本底资源。”这位代表展望未来的广阳岛,将是一幅现实立体的“富春山居图”。
  
  二是用系统治理的思维,守护“绿水青山”。在重庆率先探索建立“山长制”,形成“区镇村组”四级山长格局,实施精细化管护治理。现在,生态治理的红利逐步释放,全区主要生态指标持续向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历史新高,沉睡的城市共同记忆活了起来,群众普遍感觉环境变得山清水秀、城市变得文明有序。
  
  三是用绿色发展的理念,创造“金山银山”。面对转型升级带来的压力,我们不焦虑、不摇摆、不松劲,构建“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现代产业体系,走深走实“两化路”。旅游收入增长38.2%,环保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上升为全市战略,产业规模超过800亿元。重庆市大健康集聚示范区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四是用群众认同的办法,建设共同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实践中,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原则,在全区积极开展以党的群众工作为支撑、以生态文明为方向、以和谐共生为特质的“共同家园”生态文明创新实践,以“公”为基础,用“共”的机制,产生“和”的力量,营造“家”的感觉。抓住学生这一重点群体,潜移默化、移风易俗,真正把生态文明理念做到家、做到人,让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成为基层政府和广大民众的共识与行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