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当经济出现波动时,要理直气壮采取宏观调控
时间:2019-03-19 12:38:56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当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也还是要理直气壮地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如是说。他是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宏观调控并行不悖”为题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樊纲表示,目前我国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各种增长要素都存在很多缺陷,劳动参与率也在下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体制上还存在各种缺陷,因此需要供给侧机构性改革。
但不可否认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体制机制,“需要天天讲、年年讲,有些事情可能一时半会儿见不了效,但是现在就得做”,在樊纲看来,这是长期性的措施。“十八大三中全会定了那么多改革,这些年落实多少?这都是大家确实很着急的事情。但是你也看到了体制改革的难处就是它需要长期的坚持,长期地进行改革”。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当长期性改革实现不了时,“短期要不要采取一些措施?”,樊纲认为,提出“六稳”就是在很多长期性的结构性改革做不动的情况下,需要采取一些短期措施维持稳定发展,而短期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需求侧的,包括财政的支出、货币的供应、利率、税率等等。

    因此,在樊纲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的宏观调整应该是并行不悖的。一方面要随时随地、时时刻刻推进改革。但是当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也还是要理直气壮地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

    “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国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你想想他们这几年的宏观调控,就为了稳经济,负利率一下子执行那么多年。宏观调节起来也是毫不含糊的,一个件又一个件地采取各种措施”。

    樊纲强调,不能供给侧改革迟迟不见效,也不在需求侧实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必要的调节措施。“这两方面都是需要的,当我们讨论改革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忘记,如果没有经济增长,一定的稳定的水平,很多改革也是难以顺利推进的。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有些人不改革的借口可能更强烈一点,我们怎么能够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才能实现长期的增长”。

    但樊纲也认为,需求侧的调整一定是要有限度的,不能一说需求侧需要调整就变成“大水漫灌”。他还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提出的四万亿政策并非“大水漫灌”,“当时说的是两年的支出,当时是把两年当中一般的政府转移支付投资都放进去凑了4万亿,它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口径,但是真正里边的刺激政策,什么叫刺激政策?是无中生有,得用债务支撑的刺激政策就那么两三千亿,真正的大头不在这儿”。“为什么出现大水漫灌?是一年增长了6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樊纲表示。

    上述问题表示,由于中央政府要承担宏观调控的政策,包括要防通货膨胀,防债务率过高,而地方政府不承担此责任,因此,中央政府在调控当中要把握力度,要由中央政府负责,包括把地方债务等关进笼子里,让它起到该起的作用,地方政府的职责是地方发展、地方建设,宏观调控需要中央政府负起全部的责任,需要在热的时候压、冷的时候托,进行双向、逆向调节,这是中央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信息来源:综合开发研究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