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牛凤瑞谈国家中心城市的布局及价值
时间:2019-03-14 12:40:2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包括南京、济南、青岛、沈阳多城市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请求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牛凤瑞分析指出,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布局方面,国家会有一个合理的整体布局,不光是看经济总量,而是要综合考量。比如西安,虽然经济总量并不靠前,但作为西北地区的龙头,从整体空间布局来讲,西安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从目前的大区来讲,东北作为一大板块,布局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牛凤瑞认为,突出中心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更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和城市化发展规律。城市规模与辐射带动能力成正比,城市发展一开始以集聚资源、极化为主,没有集聚就没有带动辐射能力。他说,通过支持一些核心重点城市率先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竞争力,实现社会生产力优化布局,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牛凤瑞认为,国家中心城市的牌子,本身就相当于给了一个城市较大的发展空间,有了这个“帽子”,意味着这这个城市配置资源的能力和空间更大,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说,国家中心城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高地、引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从经济发展阶段来说,一开始龙头城市不会太多,就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但后来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就需要有更多的中心城市崛起,促进空间合理分布,进而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竞争力。

    牛凤瑞指出,一开始一线城市只有4个,但是未来可能有8个、10个乃至十几个。目前国家中心城市城区人口规模最小的在500万,未来这些城市都会发展成为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相当于在一线城市之外,有更多的超大城市来引领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