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继明:要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
时间:2019-03-04 15:14:5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蔡继明在两会媒体交流会上指出,拉动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加快迁徙的人口定居、落户,增加居民收入。

  蔡继明说:“就目前的城市化进程来讲,虽然农民进城现象普遍,且大多数进城的农民已经列入城市常住人口,但进城的农民中尚有一半以上没有城市户籍。要想扩大居民消费,首先就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进城农民的消费水平,而已经进城的农民若没有落户,他的消费就不可能提高。”

  据悉,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提到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

  关于拉动消费,蔡继明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通过廉租房、保障房、降低房价等多种方式可以使得农民不仅能够进城,而且能够在城市落户。一旦在城市落户,其在城市就业的时间就会相对地延长,消费水平自然大大地提高。因此,解决城市化问题,就是要降低农民进城务工的门槛,加快农民工的市民化,要促进迁徙的人口定居,帮助进城的人口落户,增加收入,这是拉动城市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