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多向美国进口东西不是让步,而是进步
时间:2019-01-30 12:10:26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1月12日在此间对中美关系做乐观估计。他同时表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多向美国进口一点东西不是让步,而是一种进步,是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也符合贸易政策调整的方向。

    城市化网讯  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瞰·见未来”1月12日举行。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发表了主题为“中美和国际关系展望”的演讲。他说,进口对中国极为重要。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贸易强国、贸易大国,必须成为进口大国。美国之所以长期在世界贸易组织和全球贸易体制当中有较强话语权,关键就在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

    龙永图表示,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中美双边关系的深化,符合中美双方的国家利益,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有力基石之一。他指出,中美关系源远流长,有非常牢固的基础,其中最重要的基础就是两国经济利益的深度交流。龙永图认为,中美关系的根本基础是经济利益的关系,不是意识形态。

    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龙永图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一直以出口为主。因为中国长期外汇短缺,所以外汇政策的核心是创汇和出口。但是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人新的消费需求已经形成。中国从美国进口一批消费品,一批民众喜欢的产品是完全必要的,这是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追求的一部分。他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深深卷入到全球产业链和工业链当中。

    龙永图表示,伴随着中国外贸地位的提升,中国致力于不断改善吸引外资条件,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把中国从“贸易大国”发展成为“贸易强国”,从而进一步稳固中国在现行国际秩序中的角色,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发展中美关系。

    龙永图指出,处理好中美关系必须坚持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会改变的判断,坚持改革开放大方针不变,坚定地认同这些年来形成的对于中国基本国情的判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