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晶昊: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的关键因素
时间:2019-01-22 13:13:16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我国垃圾处理起步晚了约30年。”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刘晶昊说,从国外经验来看,垃圾管理一般要经过起步立法阶段、集中设施建设阶段、精细化管理三个阶段。未来5年,我国的垃圾处理将逐步过渡到精细化管理阶段,而垃圾分类是其中重要一环。

    刘晶昊称,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重视垃圾处理问题,在相关政策中明确提出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及资源化等要求,但实际工作重点则放在最基本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上。直到2000年6月,建设部将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纳入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开始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尝试和探索。

    其实,我国的废品回收走在“前头”。在刘晶昊看来,我国垃圾分类实际上做得并不差,资源回收率为30%~40%。因为强大的拾荒大军和废品收购大军,每天都做着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的工作。与多数国家由一个部门进行垃圾管理的体制不同,我国的废品回收归商务部管,生活垃圾清运和处理等则归住建部门主管。经过废品回收这一环节,剩下的生活垃圾再进行分类利用价值相对较低,这也导致分类难度变大。

    刘晶昊认为,要解决垃圾分类难题,以下四点很关键。第一,商务部和住建部两个部门需密切结合,单靠住建部门的环卫体系,花再多钱也很难做好。第二,先落实“下游”再做“上游”。应优先把可回收垃圾的收集方(如厨余垃圾回收处理厂、钢铁垃圾回收处理厂)找好,把下游打通,这样分类的垃圾才能有去处,进一步让资源得到优化利用。第三,设立专项废品回收计划。德国、美国、日本等都是针对特定的固体废弃物进行资源回收,并设定专项计划,比如金属罐类、玻璃瓶类、灯管类、电池类等。第四,应建立以回收量为核心的分类回收管理体系,把回收多少资源作为关键,而不是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做了多少宣传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