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潘家华:再高的城市质量,落不到人的身上就是空的
时间:2019-01-11 12:37:3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12月28日,在中国城市论坛2018的分论坛“公园城市论坛”现场,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潘家华接受记者专访,对“公园城市”建设进行了解读。在潘家华看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公园城市。“再高的城市质量,落不到人的身上就是空的,而公园城市就必须人与自然和谐一体。”

    公园城市绝不是单一指标

    公园城市究竟是什么形态?

    潘家华从他的理解做出了解释,“这样的城市必须是人与自然和谐于一体,应该是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应该是有一定适合人居又适合产业发展的和谐建筑比例关系,更应该是开放的。”

    事实上,城市的发展也有很多明确的指标,比如生态城市、卫生城市……潘家华说,“这些指标都是相对单一性的,而公园城市绝对不是单一的指标。”

    那么,园林城市和公园城市有什么区别?“园林城市不是单一指标,是空间结构,但和公园城市概念比起来仍然有差异。”潘家华分析到,公园城市更具有开放性。

    换而言之,公园城市的“人民性”尤为重要。潘家华也告诉记者,“再高的城市质量,落不到人的身上就是空的。”

    的确,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公园城市的打造也是一个多元融合体,公园城市必然离不开“人”这一要素。“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发展,这是城市建设的目标指向所在。”潘家华说到。

    城市的公园化与公园的城市化

    “公园城市不等于公园与城市的简单相加”,也就是说,绝不是在城市里规划建设几个公园这么简单。那么,公园城市怎么建设?这也是潘家华在论坛现场抛出的第二个问题。

    他分析,“公园城市并不指向公园,最后落脚还是城市,城市就是要发展、要产业、要创新、要有适宜人居的环境。”

    换个方式来说,公园城市也是“公”“园”“城”“市”四个字的综合体,即公共、生化、生活、生产于一体,这是一个各类功能相互协调、复合性高的系统。因此,建设公园城市的过程中,产业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潘家华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类比,“我们公园城市建设就应该是城市公园化、公园城市化。”

    具体而言,城市公园化,就是要做到产业、住宅形成符合公园城市的要求。“道路交通、居民住宅的节能都应该遵循不对环境造成大破坏的原则,要从高污染、高排放转变成低能耗、低污染生态化产业构建。”潘家华告诉记者,公园城市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其中,城市的发展是重点。

    而至于公园城市化,潘家华则建议,需要在发展中不断总结经验,“未来,中国要对世界拿方案,公园城市就是属于城市化发展很好的中国样本。”

    成都已形成公园城市雏形

    建设公园城市,成都已经走在前列,潘家华评价,“成都已经是公园城市的雏形、或者公园城市的标本。”

    当然,已有“雏形”还不够,公园城市的建设还需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持续发力。

    对此,潘家华从三个测度进行了分析,第一,要以人为本,“再高的城市质量,落不到老百姓的身上就是虚的空的,说白了就是老百姓要生活得幸福与高兴,公园城市一定要满足这样的要求。”第二,需要有好的环境,绿水青山的面貌需要保存与延续。第三,要有活力,“这样的活力表现在经济的活力、交通的便捷、文化底蕴传承等方方面面。”   

    潘家华告诉记者,公园城市的高质量,一定是一个历史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现在,成都可以总结建设公园城市的经验,然后借鉴给其他的城市。随着成都逐步建成公园城市,将是城市化发展很好的中国样本。”潘家华说到。(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