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湛江市民生建设亮点纷呈
时间:2019-01-11 09:39:2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广东省湛江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优质民生供给,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2018年,湛江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会民生保障有力,落实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5680万元;优化教育顶层设计,全市中小学实现100%宽带接入;努力实现城乡医疗均衡发展,群众免费享受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做法将全国推广;平安湛江持续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老有所养就业有保障

  今年1月1日,湛江市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试业,作为首个“公建民营”的养老项目,按照广东省五星级养老机构标准,建成集养老、康复、居住为一体的市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标志着我市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新态势。此外,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99%。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8张,提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去年,我市先后举办了2018年“创客广东”湛江创新创业大赛、湛江第四届“青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以此为契机,深入宣传创业创新政策措施,为寻找优秀的创业人才和项目,为青年创业提供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广阔的平台,推动我市创业创新工作持续发展。创业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创业大赛1银、省2银1铜和精准扶贫贡献奖好成绩。在保障就业方面,我市多措并举,城镇登记失业率2.3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增城镇就业7.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

  时间来到2018年12月22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上,关于我市采取多举措扶持、帮助残疾人就业助力残疾人脱贫,维护社会稳定的报告获得了中残联肯定并拟在全国推广。为了解决我市残疾人的创业就业问题,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推荐外出就业、鼓励分散就业、帮助自主创业、建立就业基地集中就业等方式,帮助、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全市建立残疾人就业基地15家。其中100人以上就业基地3家,就业人数达31000多人。

  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过去一年,我市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全市各地、各部门精心部署,强力推进,狠抓督查落实。

  翻开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成绩单”,每一件实事项目都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完成精准扶贫农村公路硬底化742.7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00.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年增加336元;城乡居民医保各级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提高到490元;解决2290条自然村120万人安全饮水和通自来水问题;建成保障房960套;建成624座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完成293条小街小巷路灯安装,实现市区小街小巷路灯全覆盖;新增市区义务教育学位4805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26万个;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55元;建成500间村级公建民营卫生站。

  群众问题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民生微实事,是写进2018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督办事项。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能够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去年,我市落实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5680万元,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1840个。

  文教卫体全面发展

  教育,一头连着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近日,记者相继走访部分小学,发现每个学校在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内涵、科技创新素养、运动精神和艺术修养等,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全面发展。如:湛江市第三十小以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全面提高师生的现代文明素质和环境意识;湛江市第十五小以国学经典为特色,培养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精神;湛江市第二十九小以营造书香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都得益于我市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去年,我市不断优化教育顶层设计,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覆盖率位居粤东西北前列。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5所。完善教育网络化,全市中小学实现100%宽带接入。此外,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市高考再创佳绩,24名考生考上清华、北大,人数翻一番。市技师学院以全国选拔第一成绩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3所驻湛高校入选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建设高校。

  建设卫生强市、打造健康湛江,是增加民生幸福的重要基础。去年,我市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健康教育有效实施,妇女儿童工作不断加强,慢性病管理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控到位,健康素养促进项目有效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免费享受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我市医改考评位列全省前三;16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按期推进,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市120紧急救援指挥中心获得国际ACE绩优中心认证和MPDS特别贡献奖;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为全省9家建设全国高水平医院重点单位。

  民生不仅要满足物质要求,还与基本文化需求密切关联。2018年12月15日开始,“粤剧进校园”活动相继走入我市3所高校,提高青年学子对传统戏曲的认知,坚定大学生群体的文化自信,这是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一个“片段”。此外,大型雷剧《挖宝记》入选广东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四大剧目。雷州石狗入选国家第一批振兴传统工艺项目;吴川粤剧南派艺术传承人林国光入选2018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而在基层,我市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14个镇(街)文体广场示范点建成,41个镇(街)文化站达标升级。体育方面,湛江籍体育健儿在第18届亚运会和第三届亚残会中获一金两银三铜好成绩。

  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为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以及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市在深化平安创建宣传上下真功夫、做大文章,营造了人人知晓、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行走在湛江市区,各大商圈的大型LED屏滚动播放着平安宣传标语;在乡村、社区内随处可见的平安宣传栏。还有“送法下乡”“一村一法律顾问”“禁毒宣传”“普法八进”等多种新式的平安宣传活动遍地开花。近年来,徐闻县曲界镇张畴村无发生刑事、“两抢一盗”案件,无发生公共安全事故,无新增吸毒人员,实现“小事无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局面,先后荣获湛江市生态文明村、湛江市民主法治村、徐闻县平安村庄、生态文明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等称号。得益于该村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平安建设为策,引导群众成立乡贤参事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五老”和事会等助力村庄管理和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去年我市各类警情下降19.9%。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9个、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160个,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信息来源:湛江日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