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秉仁、胡存智为“2018年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颁奖
时间:2018-12-27 16:13:2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揭晓的“2018年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受到学者们的高度评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胡存智,为获奖案例颁奖。

    荣膺“2018年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分别是:城区平衡发展的实践与理论——以上海市长宁区为例;蒲韩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二十年根植农村圆梦乡村振兴;“超级社区”——农村(原产地)电商的社区级城市解决方案;北京天福园农庄:复兴中华农耕的乡村实践;青田——中华文明复兴的乡村现场。

  李秉仁说:案例研究与理论研究的不同在于,案例很“具体”,拥有比“抽象”丰富得多的信息,它揭示了真实的矛盾和解决矛盾的独特方法,具有参考价值。城市化典型案例是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最宝贵的信息。2009年,城市化委员会启动案例库建设,主要关注国内外城市化进程中的典型案例,通过收集、整理、分类汇编,目前已经收录汇编70多个案例,成为中国城市化领域交流、总结、借鉴经验,提供警示、汲取失败教训的重要内容与模式。

  十年来,城市化委员会投入巨大精力,通过案例库建设,并在每年一度的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从全国遴选出最具时代特点和普遍性的案例,通过“行家讲案例,专家点评”的方式深入探讨,已成为城市化委员会城市化研究的一大特色。2018年,由城市化委员会主任金德钧主编、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的《城市化典型案例》一书在北京首发,书中精选的案例,大多是自下而上的实践,是民间智慧的展现,更是理论、实践的大胆改革与探索。

  依托城市化委员会这一综合性平台,结合年度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重点关注、深入基层考察调研的典型案例,以及城市领导者、企业决策者、项目执行者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富有创造意义的解决问题的特殊方法、有益经验或失败教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2011年推出的《广东省顺德北滘工业设计之都与魅力小镇的转型升级之路》典型案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2011年推出的《山东省德州市和谐城市化“两区同建”的实践探索》典型案例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关注,他先后4次考察德州;2015年推出的《湖南长沙板仓小镇:市民下乡的大胆试验》典型案例,以及2016年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编著、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的《改革就是创造——一个县域改革发展的全息样本》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详见http://www.ciudsrc.com/new_xinwen/yaowen/2018-12-26/136953.html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