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津逵:推动基础研发创新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责任
时间:2018-11-23 11:51:2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有什么样的人才,将决定城市发展的格局与潜力。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资深研究员李津逵日前直言深圳需要推动基础研发的创新,这也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责任。

    早在2016年深圳发布的《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指出,到2025年,深圳高校将达到20所左右。深圳现有高校13所,若推进中的高校均能在2025年前完成建设,那么,上述目标便可达成。对于人才吸引力和创新能力皆位于全国前列的深圳来说,为何还需要更多高校?

    李津逵分析说:人类的创新可以分成“KNOW WHY”(原理性突破)、“KNOW HOW”(设计突破)和“KNOW WHAT”(制造的成熟化标准化)三个阶段,唯独在第一个阶段,深圳“乏善可陈”。例如,用WFC指数来看,深圳没有一家大学或都科研院所在全国榜上有名,也就是说,深圳缺少在科学论文和科学实验的突破性进展。

    基础研发确实是深圳的弱项。作为创新高地,深圳同样需要推动基础研发的创新,李津逵认为这也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责任。“有了高校就有了长期不受当下市场左右的研究领域,就有可能补上这基础性的创新短板。”他说,“当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试验深圳的市场机制是否也可以同时释放出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这对整个国家走上创新驱动的道路具有重大意义。”

    11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称,深圳将加快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筹建进度。此外,还将加快推进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此外,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深圳还启动筹建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