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定寰:创新和支持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未来
时间:2018-11-19 13:10:5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11月15日,第三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城市化委员会专家顾问石定寰做了精彩报告。他在演讲中回顾了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30年的历程,谈了对行业发展的看法。他表示,发展光伏行业要加强创新,同时,光伏行业也需要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支持。

    石定寰回顾了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30年历程,他说,光伏行业风风雨雨、起起伏伏,今天我们光伏成为全球老大。

    石定寰说,回首往事,我们更充满信心。他说,我们现在正在经历能源革命重要时期,一是要坚定不移,二是要有思想准备。能源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能源和光伏会在能源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很多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也会发挥重要作用。石定寰说,另一个体会是要加强创新,只有创新才是光伏行业的未来。光伏行业也需要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支持。

    石定寰表示,光伏行业是初升的太阳,必然会用强大的生命力照亮祖国大地,在能源革命当中,在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当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历经30载成为全球光伏老大

    石定寰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从自身参与光伏的角度回顾了光伏发展的历程,以及对行业的判断。石定寰先生最早接触光伏行业是80年代初期,原先学的专业是核能,80年从清华大学能源研究所调入了国家科委,当时一去就在国家科委的能源处,这个处负责能源的全面工作,研究制定我国的能源政策。1984年,第一次把新能源纳入到国家的科技创新计划,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把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海洋能、地热能等等纳入到了国家的科技发展计划,纳入到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时国家给新能源三年规划经费只有300万,支持我们国家最前期的在新能源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

    1981年,联合国第一次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召开了世界首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会。这是联合国第一次组织这个行业的发展研究,中国也派了自己的代表团出席了本次大会。也签署了内罗毕宣言,从那时候开始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纳入到了全球的眼光。但是在那时候发展当中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差,没有钱也缺少人才,更缺少技术,当时我们国家刚刚开放。所以那时候是我们真正困难的起步阶段。从那时候发展到今天,只有30多年的时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事业特别是光伏事业已经成为全球老大。

    回首往事 我们更加充满信心

    回顾光伏历程,石定寰先生很有感慨,他说,回首往事我们更加充满了信心。这个行业经过30年的努力风风雨雨,曾经有一度我们很辉煌,当时我们叫远有前景,近有应用。所谓远有前景就是将来什么时候能把太阳能成为我们的大能源,成为一个主体能源,成为我们人类共同运用的主要能源,这是有前景的,但是这个前景是在20年后、50年后、100年后不清楚。近有应用就是在当时的贫困地区,缺少电力的地区以及无电地区,首先用起太阳能资源。当时应用重点是放在一些边远的农村,放在一些特殊的岗位,特殊的行业。当然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因为当时很贵,不可能大家都搞。但是在国家能源政策里新能源刚刚提出来。经过几年以后我们总结出了一个规律,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方针,16个字叫“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究实效”。这16个字是纳入到当时国务院组织的能源政策研究,作为我们“七五、八五”指导国家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原则。今天这16字方针仍然是有效的。我们对这个行业要充满信心,要看到发展历程,今天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

    光伏事业具有光明前景

    石定寰先生说,我们正在经历能源革命的重要时期。总书记在能源上说了革命,未来先进的非化石能源作为主导能源替代现在的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这个过程是一个艰巨的过程、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利益不断博弈的过程,是一个比较长的,比较曲折、复杂的过程。我们第一要坚定不移,第二要思想准备,要准备克服各种困难。光伏经历了一次次严冬,这次“5·31”后也是个严冬,很多企业跨掉了,投资也没有了,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光伏人是能够经得起严冬考验的,因为这个事业是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是光明的前景,尽管遇到困难,但我们要努力克服。11月1日总书记召开民营经济的座谈会,就是给光伏行业打了一针强心针,因为光伏行业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民营企业为主。应该说民营经济支撑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开创了光伏的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民营经济发挥了重大作用。

    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光伏行业

    就是要加强创新,只有创新才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未来。比较可见,在各种新能源行业当中,光伏产业是这几年创新体现了明显效益,正是创新才让光伏行业度过一个个严冬。我们是靠政府政策,但是根本是靠我们的创新。没有效益的不断提高,成本不断的降低,没有不断的开拓光伏+的各种应用方式,可能光伏行业就要遭到更大的困难。但是我们有创新的成果,把光伏行业坚持下来了,而且不断的发展。光伏行业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也没有倒,今天会给很多企业颁奖,在别人不看好这个技术的时候,这些企业始终坚持如一,产品真正做到效率高,寿命长,低成本,这些都是我们创新的目标。任何企业若想发展不能离开创新,再困难也要把创新坚持下来,这个创新包括技术的创新,也包括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包括我们政策的创新。

    最后,石定寰先生说,光伏行业的发展要靠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人士共同支持。今天光伏行业不仅是政府部门的领导重视支持,很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也在支持,金融保险也在支持。保险业给了我们三年的保险期,这就是最大的支持。包括现在很多媒体在宣传、介绍都是很好的。所以这个行业的发展是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光伏行业不仅仅是一个初升的太阳,也必然会用强大的生命力照亮祖国大地,在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当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坚守、努力、创新,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信息来源:光伏头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