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继明:特色小镇在城乡融合的功能定位
时间:2018-11-14 12:37:0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杭州召开的第三届“两宋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谈到了特色小镇的成长条件、在城市化战略中的功能定位以及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功能。

    蔡继明认为小城镇(建制镇)有其进一步发展和成长的条件,一是比邻大城市(包括特大超大城市);二是有较发达的交通条件;三是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包括矿产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等;四是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优美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产、少数民族风土人情;五是特色产业,如民间手工业等。我国目前2万个建制镇,平均人口1.1万,绝大多数没有上述特色的小城镇会逐渐衰落消亡。至于土地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1万左右的特色小镇建设,即使达到1000个,每个总计也不过1000万人口,这在全国城镇化人口中只是一个小小的零头。

    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是一个项目综合体或产业社区综合体。谈及特色小镇在城市化战略中的功能定位,蔡继明认为“市中镇”本身就是城镇化的组成部分;市郊镇有望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成为集聚城乡要素和产业产品的汇合区,最终发展成比邻城市的特色小镇。

    他指出,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发挥两方面的功能。其一是园中镇、特色资源镇可为附近农业转移人口提供非农产业岗位,从而有助于提高农户土地经营规模,振兴农村产业,提高务农收入;其二是近郊镇、远郊镇、镇中镇除了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非农就业岗位外,还可为附近农村人口提供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金融、科技、商贸、时尚、交通物流、文旅休闲、健康养老等商业服务;有条件的话可以发展成特色小城镇,融入城镇化体系。

    蔡继明也坦言:新型城镇化要以大城市(包括特大和超大城市)为主体形态,不能试图把小城镇、特别是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城市化的主导模式,尤其是不能作为特大超大城市发展的替代战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