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范维澄获埃蒙斯奖并作特邀报告
时间:2018-10-23 09:42:2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范维澄是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创始人。今年9月17日,由清华大学和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公共安全会议(Second Annual Global Public Safety Symposium)在美国波士顿召开,伍斯特理工学院将一年一度的埃蒙斯奖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这位创始人。范维澄院士应邀在会上做2018年度埃蒙斯奖演讲。

    范维澄演讲的题目为“Experience in Developing Fire Safety Science and Public Safety Technology in Chin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中国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技术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埃蒙斯奖是以被誉为“国际火灾科学之父”的哈佛大学教授Howard W. Emmons (1912–1998)命名的重要荣誉,以表彰在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该奖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遴选一位获奖人,并邀请该获奖人做时长一小时的学术演讲。范维澄院士是获得该奖的首位中国学者。

    范维澄院士的演讲回顾了他数十年来在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领域的创新研究,介绍了国际国内重大火灾事故和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典型案例及其对发展公共安全科技的启示,阐述了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科技的理论体系和学科发展状况,综述了近十年来我国公共安全应急技术体系的建立和进展,并对发展公共安全科技以及国际科技合作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范维澄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应急科技的先驱者。他早年从事数值燃烧学研究,1987年倡导创建我国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实验室主任20余年,使之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火灾科学研究中心。他1992年与日本和俄罗斯学者共同创建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并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2003年,他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创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经过15年的发展,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发展为国际领先的公共安全科技研究中心,为公共安全应急科技理论和我国公共安全应急平台技术体系的建立做出了卓越贡献。2008年,范维澄院士创建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范维澄院士还为安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12年,范维澄院士在我国创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2013年,范维澄院士成为继路甬祥、顾秉林之后第3位被英国拉夫堡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中国人。范维澄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次,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