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颐武眼中的五本好书 有趣有理有用
时间:2018-10-12 14:24:3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张颐武日前结合个人的阅读体会,推荐了五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他说:“好书当然有许多不同标准,在我看来,好书一是有趣,二是有用,三是有理,多看这样的书就可以让我们头脑清楚,见识明达,感受敏锐。”

  第一本是陈舜臣的《中国历史风云录》。这是一位日本华裔作家写的有关中国历史的书。作者的特殊身份赋予了该书一个独特视角,而他对中国历史的了然于胸,也使其能够深入到历史的深处去思考和观察,举重若轻地书写了中国几千年的厚重历史。这部书简明生动、趣味盎然,既将历史的脉络讲得清晰,也有许多诸如“宋太祖是明君吗”“朱元璋缘何施行文字狱”等掌故,还有他对于历史人物的心理分析,饶有兴味。读这部书,可以比较轻松地掌握中国历史的基本脉络,了解王朝兴替的历程,让人有醍醐灌顶、豁然明朗之感。

  第二本是王蒙的《老子的帮助》。这是王蒙阐释中国经典《老子》的一部书。书中,王蒙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经典对话,在深入经典的同时获得自己的独特角度。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不仅把老子智慧和自己的感受融合得非常精彩,而且行文生动活泼,读后一定能体会到老子的智慧、从容、镇定、抗逆等,让人难忘。

  第三本是霍金的《大设计》。这本书是霍金在《时间简史》之后最重要的著作,它凝结了霍金多年来对科学和哲学的思考成果。书中,霍金深入浅出地向普通读者介绍宇宙的秘密,涉及了宇宙的起源和未来以及人在宇宙之中的位置,让我们对于宇宙、人生有更深的了解,看后对于世界和自己会有一个更大的视角。

  第四本是朱自清的《语文影及其他》。这是朱自清先生的一部杂文集。在这部杂文集里,作者从日常生活的语言出发,精细地剖析其中的奥妙。我们自己习焉不察的东西,朱自清先生能够发现其问题。并且,他发现了问题不仅仅给予简单的评价,而是洞见隐藏其后的日常生活中的某种高度真实。这种真实让我们意识到,语言与实在、能指和所指间的实实在在的距离。语言在表达实在的同时,也遮蔽它。或者说,现实只有通过语言来呈现,但一旦经过了语言的覆盖,我们也就再也无法接触到那个现实了。朱自清先生讨论“聊天”,纵论“很好”,拆解“说话”与“沉默”的微妙的互相依存、互相联系的情状,无不处处见出细致的体察和深入的理解。

  第五本是赫拉利的《今日简史》。这本书是《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姊妹篇。这三部书都值得读,让人对自己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知。这部人类史,并不强调历史细节,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对人类如何走到今天进行深入的思考。作者在写作中引入了许多基因历史研究的成果,对于人类社会构成的理解和分析,对人的生活习性和文化的理解都有独到的角度,对于我们不简单化地理解和思考人性大有裨益。和过去的历史观念很不相同的地方是,这一“简史三部曲”把人类的历史更加宏观化了,都是吸收了基因历史研究和宇宙与地球生成的新观念,都从地球和人的起源讲起,从人类走出非洲之后的演化到文明的发展做分析,具体的史实相对简略,让人通过文明演进认识自己,着力把不同文明的变化从大脉络上“打通”。读完这三部曲,我们能从宏观历史中更深地理解人性和世界变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