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柳中辉:让“浔龙河”品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飞向世界
时间:2018-10-10 14:16:1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从2009年开始,长沙县浔龙河村另辟蹊径,摸索出一条政府、市场、农民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通过项目建设实现村民的致富增收,也创造了城乡融合的美好生活。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省级贫困村,俨然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取经”之地。面对外界对浔龙河的好奇,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柳中辉解密浔龙河成功背后的原因并畅谈特色小镇“浔龙河”品牌的运营之道。

    柳中辉认为,浔龙河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真正参与进来,而且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这也是浔龙河小镇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从政策还是产业,还是相关的合作伙伴,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特色生态小镇是未来振兴乡村的发展方向,有前景有希望。”

    对于浔龙河小镇的崛起以及后期大量复制需求的衍生,柳中辉认为品牌振兴有助于将浔龙河的经验传播出去,进一步实现更多特色小镇的落地。他坦言,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中,品牌振兴也不能被忽视,小到人才、企业,大到产业、乡村甚至城镇,品牌是其未来健康持续发展的保障之一。“现在可以通过民族品牌工程的翅膀,让浔龙河的梦想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最后能够飞向世界,这是民族品牌工程给浔龙河发展带来的最大推动力。”

    “浔龙河属于城市近郊型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也就意味着,它需要在发达地区的中等城市以上,中西部地区应该在二线城市以上的近郊,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有一定人文底蕴的地方才可以复制。”对于浔龙河小镇的落地,柳中辉认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地方才能落地复制,浔龙河把自己定位为城乡型特色小镇。在“千企千镇”办公室的推动下,浔龙河小镇开始在全国进行有效地复制。

    可以复制但要因地制宜,这是柳中辉反复强调的观点。在浔龙河品牌输出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设计产业结构。除了浔龙河原有的生态、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也可以适当考虑引入其他产业,比如科技、体育产业等。总之,要看当地的市场情况、产业要素基础情况等,合理调整后再进行产业整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