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远征:财政与其投资铁工基 不如多办幼儿园
时间:2018-09-07 11:54:42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一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期如何扩大内需”。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曹远征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发言全文如下:

  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必须深刻理解。从全球看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也是储蓄率的问题。中国储蓄率过高从而投资率高,产品出口,货物贸易顺差大。美国储蓄率低从而消费率高,产品进口,货物贸易逆差大。这个顺逆差实质上是美国从中国进口储蓄率,是全球化下经济不平衡的产物,并因此构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背景。事实上,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人们已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无论在G20、APEC,还是在其他国际场合,全球经济再平衡始终是中心议题之一。

  十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意识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性。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为此提出,两个提高、两个同步。提高工资收入的比重,并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并于GDP增长相同步。并因此,在2020年GDP翻番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翻番。

  从“十二五”计划到现在七年来,情况已在发生预期的变化。从2009年开始,中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开始超过GDP,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是8%左右,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大概是1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2010年到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是可以实现的,而农民收入应该是已经翻番了。目前,中国零售商品总额已经接近美国,预计2018年将会略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国是产业部门最全的国家。而中国的13亿人口的收入层次又是分布非常之广。因此,每个产业都有增长的机会。只要低收入阶层、中收入阶层、高收入阶层收入都在增长,它的需求拉动作用是十分巨大的。

  大家都说产能过剩。但是电视机不过剩,冰箱不过剩,洗衣机不过剩,汽车不过剩,手机不过剩,最大消费群体是农村。一直在说的房地产去库存,结果发现中国发展最快的是装修行业和家具行业,每年增长30%,而且最大的消费群体还是农村,因为农民收入在持续增长。电视机行业是中国非常传统的行业,TCL董事长李东升告诉我,TCL的电视机不仅覆盖低端,也覆盖高端,同时海外销售比重日趋提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消费市场的支撑,使他们有能力向海外扩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任何一个行业以国内为基础,行业是可以延伸的、可以成长的。因此,无论从短期宏观经济稳定,还是长期的产业成长的角度看,扩大内需尤其消费需求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还需要着重说明一点,在上世纪80年代日美贸易战时,因日本人口和国土面积所决定的国内市场狭小,内需潜力不足,从而没有战略回旋的余地,成为日本“失去的十年”的背景。相形之下,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构成了中国经济的战略纵深,如果这一成长的市场为世界分享,将会重新塑造全球化的格局,全球治理也有可能迈入G2的时代。

  如果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观察内需,尤其是消费,经济政策的立足点似应发生战略性调整,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全面支持居民收入增长。这既包括农村建设用地平等入市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农民工市民化以提高农民收入预期并扩大边际消费倾向外,还应将收入分配政策提到议事日程,其中政府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具有升高的趋势值得关注。降低宏观税赋,不应仅仅从供给角度考虑降成本,还应从需求角度考虑提高居民收入。

  第二,从改革入手,大力发展民生性服务业。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8000美元。从国际经验看,此时是产业结构向服务转型的关键时期。其实,在中国也表现出来了,就学难,就医难就是证明。在财政投入方向上,与其投资铁公基,不如多办幼儿园。更为重要的是,要从改革入手来发展服务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曾经工作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有一句顺口溜“哪短缺、哪排队、哪就需要改革”,因此包括事业单位改革,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等应适时加快推进。

  第三,推动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健全社会安全网。这对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尤其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边际消费倾向十分重要。从中国未来发展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社保缺口将成为治国理政的重大挑战。但与此同时,中国有庞大的国有资产,成为应对挑战的充足资源。问题是现有的国有资产流动性不强,资源是潜在的,并未完全成为现实的优势。把国有资产推到可变现状态,以备不时之需就成为战略安排的重要选项。从这个角度来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要加快推进。如果国有资产的收益和国有企业的股权可以进社保,对支持消费是有极其重要作用的。因此无论是从长期还是从短期来看,都应该早做准备。(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