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徐伟:清洁取暖要摸清数,选对路
时间:2018-09-05 14:47:3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018国际清洁取暖峰会清洁化集中取暖论坛上,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筑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徐伟做演讲时指出:清洁取暖要摸清数,选对路。

    三年来清洁取暖成效明显,问题不少

    首先介绍一下,近三年来我国清洁取暖现状。截至2016年底,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面积206亿平方米,城镇建筑取暖面积约141亿立方米、占2/3,农村占1/3。清洁取暖面积69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34%。2017年主要进行煤改气、煤改电,北方地区煤改气347万户、煤改电127万户,共完成474万户,2017年底清洁取暖率约41%;实际煤改气开工量近400万户,实际完成了约347万户,如果按照一户1500立方米采暖气量计算,去年新增用气量约52亿立方米,占到当年新增天然气各类用量300亿立方米的1/6。2018年主要工作集中在煤改电,预计会超过400万户。

    近年来,煤改电和煤改气方面的问题已逐渐显现,煤改气在农村实施有三大风险:气源保障、安全风险、运行成本;煤改电的电网改造投资及工期能否按时等都存在困难。煤改气,2017年度已集中出现气荒。煤改电,农村电网正常改造升级到2000瓦,一户投资大概为5000元,煤改电后户均容量至少要升高到6000瓦,投资至少要1.5万到2万元。同时,对国家电网而言,每年能施工的煤改电工程量有限,如果只装了设备,电网改造却没跟上,可能农户照明用电都得不到保障。

    提到清洁取暖不得不提试点城市。去年第一批12个试点城市完成热源清洁化面积是16亿平方米,但建筑能效提升只有1.6亿平方米,具体到农村,其建筑能效提升面积都不到10%。未来农村做这么多气代煤、电代煤项目,它们的可持续性问题有待考虑。

    第一批试点城市,一户的清洁取暖设备初投资大约2万元,电网改造1.5万元,能效提升要1.5万多,如果政府补贴没法持续下去,面对高昂的取暖费,农民很可能会返煤或者获得感很差。同时,农宅能效提升相比城镇难度更大,有很多闲置浪费和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很多农村农民装了设备只是为了春节期间在外打工子女回来用,有的只是等孩子放学到睡觉之前几个小时用,但电网改造大、投资高,这是不是一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值得思考。

    第二批试点城市的相关政策更为完善,以前技术路线只提到“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现在是“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油则油、宜热则热”,有了更大空间,关注重点也更容易落地。第一批城市主要关注创新模式、改造量,第二批城市关注是否因地制宜,能源保障是否到位,可持续性好不好等实际问题。

    警惕事故和闲置浪费

    推进清洁取暖的政策方面,虽然相关政策层出不穷,但这些政策有待协调、统一和落地。例如一个政策文件要求,2021年生物质能清洁取暖面积要达到21亿平方米,但另一个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则提出,到2035年生物质能清洁取暖才发展到20亿平方米。中央层面对生物质能的定位是不是已经清晰统一还要画个问号,另外很多文件中的“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等用语,到底怎么落地执行也是难题。

    实施层面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数据的收集、整理等基础性工作薄弱,各地数据统计归口部门不一;清洁取暖技术路线缺乏科学规划,特别是农村地区,存在插花式实施、概念性盲目性推广等问题;全过程管理机制尚未完全理顺,各地牵头部门不一,各部门、各区县小算盘多,大局意识差。

    如何把清洁取暖工作做好?应做到:数摸清,路选对,钱花好,活干好。

    很多方案或报告只是把数据收集到城市这一级,这远远不够,应把每个区县的建筑情况、集中供热、分散供热以及清洁取暖率等基础数据梳理清楚。

    关于因地制宜,有五个重要因素有待考虑:建筑密度、经济条件、气候条件、资源条件和居民习惯。

    清洁取暖涉及能源保障、环保和资金。对于试点项目,整个项目的建设规划和资金拨放要在最开始规划时就定好管理办法。注重从资金的预算、下达、使用等各方面加强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做方案的时候要明确每一项工程的关键环节、内容、部门、步骤以及保障措施,确保整个建设方案计划科学、技术可行、经济合理,能够按照工程进度分类按时完成。

    此外,在风险防控方面,清洁取暖要警惕事故风险和闲置浪费。风险包括规模级的频繁停电,用气、用电的安全风险,运行成本较高导致用户返煤的风险、大量装置的售后维护不到位等农村供暖的后续管理等问题。(信息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 武晓娟/整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