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合开发研究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共同举办智库研讨会
时间:2018-08-29 15:19:0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中白工业园作为中国在境外面积最大的经贸合作区,其建设经验对“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产业园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2018年8月9日,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在明斯克共同举办了“中国-白俄罗斯智库研讨会”,主题为“挑战与对策:中白‘一带一路’合作”。来自中白两国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围绕中白产业园建设、标准对接与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崔启明和白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基里尔.鲁德出席会议并致辞。崔启明大使致辞中表示,中白两国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为推进中白“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里尔.鲁德大使指出,为提高中白工业园的投资吸引力,白俄罗斯政府将会继续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保证现有特惠政策的推行,提高白俄罗斯对吸引外资的竞争力。

    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谢尔巴科夫教授表示,科技与创新产业合作是新形势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白两国积极推动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科技合作平台的建设,鼓励两国科研机构交流对接,并在合成材料、航天航空和汽车机械等联合研究项目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今年,我国相关部门与白俄罗斯科技委员会将联合拟定2019-2020年合作纲要,着力实施已有的28个科技项目,进一步扩大两国科技的合作交流。与此同时,中白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也步入新阶段,如双方联合建立中白哲学联合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有效推动了两国间的人文交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不仅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通过中白工业园这个平台,充分利用交通设施联通的条件,加强两国产业合作,促进白俄罗斯的工业化发展。这不仅可以增强当地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也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地政府的债务问题。
 
    产业园区提供基础设施,助力创建贸易与商业网络,带动中国产能、资本、技术乃至标准出口,并给所在国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打造产业园区是中国的投资、建设、生产、管理、运营在境外全面落地的过程,将对当地的发展政策、开放观念、文化交流等方面产生全面影响。中国与白俄罗斯致力于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那么中白工业园如何实现优质发展、如何为白俄罗斯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切实好处?

    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认为,在世界各国经济联系逐步加强和相互依赖程度日益提高的同时,各国国内经济规则不断趋于一致,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成为了参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只有在认同、遵守、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的前提下才能参与经济全球化。中白工业园是完全国际化的产业园区,其项目引进面向全球投资者,目前已成功引进36家企业,具有资本多元组合,理念多样融合的特点。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园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经营方式、不同的经济利益企业需要用通行的国际规则规范经营活动,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应当成为中白工业园创新实践的重要行动,中白工业园应当成为与国际接轨的试验区和示范。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对外经济研究室主任季亚娜?威娅金斯卡娅提出,提升中白工业园的投资吸引力、推动园内创新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两国相关部门应积极寻找新的产业化机制,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不同国家的入园企业快速融入国际商品交易中。同时,中白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推动中白工业园融入白俄罗斯经济链,重点解决中白工业园劳动力短缺等问题,畅通专家人才引进渠道,使中白工业园成为一个产业、技术和人才聚合的良好平台,实现园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两国标准对接、工作模式融合等方面提供重要的经验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指出,首先,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和发展符合白俄罗斯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利于白俄罗斯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利于双方关系长远发展。第二,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中白合作重点,要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第三,中白工业园看似一个经济合作项目,实际上是个前所未有的综合性工程,政府要为中白工业园项目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尽可能大的支持。第四,中白工业园在地理上临近两大市场,欧盟市场和欧亚经济联盟市场。但临近并不等于可以顺利进入和站稳。中白两国政府要为园区企业进入相关市场创造条件,包括中白两国与欧盟市场问题的谈判,因为这涉及到 “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标准与政策、规则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为互联互通提供重要的机制保障。中国与白俄罗斯应主动加强标准化战略对接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以标准“软联通”打造合作“硬机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和有力机制保障。那么如何深化中白基础设施标准化合作、如何推进中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标准化合作、如何拓展中白对外贸易标准化合作以及如何加强中白节能环保标准化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认为,随着国际分工深入细化,商品、特别是零部件和中间产品的跨境流动日益活跃,贸易成本对企业国际竞争力和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影响更为突显,企业对便利化需求日益迫切。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要改善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商品、资金、人员、信息等要素流动;第二是加强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融入区域产业链、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第三是寻求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制度化安排,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同时她认为,标准对接与合作内涵广泛,与国际经贸规则与国际标准对接,对一带一路建设至关重要。因此,中白应积极推进标准协调合作,已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在经济、法律、文化和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复杂性,中资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白俄罗斯市场时,同样面临风险管控的难题。中资企业如何逐步适应白俄罗斯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和金融模式、如何搭建和完善符合白俄罗斯市场需求的金融合作平台,加强中白金融资本投融资合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指出,“一带一路”投资风险主要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文化风险以及安全风险。而中国企业缺乏应对投资风险的经验,没有制定完善的海外经营战略规划,对投资项目前期调查和可行性研究不完善不深入,对东道国营商环境和海外市场的特殊制度规则缺乏了解,对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等海外投资所特有的风险缺乏防范意识,对企业跨文化经营可能面临的各类冲突缺乏准备。对于如何防范风险,他建议,投资风险从来不是孤立的,各类风险会相互关联,相互强化。虽然风险来源于外部,但企业的风险识别、应对策略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而项目的失败,通常是外部风险和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类问题沟通作用的结果,因此。要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做好各类风险防控预案。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博士提出,中白合作面临的外部不利因素叠加,将增加双方的合作风险。两国经济发展对国际市场依存度高,容易受国外需求制约。尤其随着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两国的进出口企业面临着较高的风险。同时,中白金融市场的制度及环境的差异性也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挑战。此外,白俄罗斯面临产业单一的问题,对外产业合作仍局限于石油与天然气产业。白俄罗斯应充分挖掘其在电子、机械制造、地质学、生物有机化学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优势,推动中白两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合作,鼓励共同资助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科技成果商业化创造有利条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白工业园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布局,但仍面临如何进一步实现优化发展等问题。基于此,白俄罗斯政府应继续改善自贸区制度,实现与国际通行准则接轨,创造更完善的投资软环境。同时,需充分发挥白俄罗斯在创新科技领域的优势,推进国际化网络集群发展,吸引知名研究所、科研企业入园,培养高水平专家,从而打造高科技生产基地。

    本次研讨会旨在为中国与白俄罗斯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搭建对话平台,通过智慧碰撞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形成政策建议与决策参考,以期为中白战略合作注入动力。(信息来源:综合开发研究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