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乔润令:加强旅游产品开发 防止文旅产业房地产化
时间:2018-08-14 15:44:09  来源:城市化网 

  “改变地产化、同质化的发展模式,保护知识产权,这是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关键。”对于平潭打造国家旅游岛,走旅游产业产品高质量发展的路,8日晚,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原副主任、现中心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乔润令在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上如是说。他表示,追求新型和差异化是旅游的基本因素。

  市场多元化下观众的口味更加挑剔。随着全球化趋势以及交通的改善,中国人成规模出国,对于旅游产品的评判已经高度国际化。乔润令认为,正因为如此,旅游业要求景观创新、业态创新、体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旅游的发展使传统资源的价值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价值资源正在下降,一些非传统的价值正在上升,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越来越依赖软资源的价值和开发的情况下,开发文化内涵更为重要。“如何利用软资源,提升非物质文化的资源、创意、IP、想象力,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乔润令给出了四点忠告。

  旅游业要发展深耕产业,做精做细产品,特别要防止文旅产业的房地产化。这是乔润令给出的第一个忠告。旅游业房地产化极大地压缩了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产品开发的空间。少有企业潜心旅游产品的开发,旅游IP的打造,旅游景点的创新。乔润令指出,旅游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从旅游地产到旅游产业、旅游产品的开发要十年的时间。“但是我希望平潭做一个成功案例。”

  “产业优先成长,所有的东西为产业服务,为产品开发服务,这是我给出的第二点忠告。”乔润令这样说。

  低水平同质化是中国旅游界的常态。乔润令由此提出第三点忠告:依靠创新与差异化的竞争,防止文旅产业同质化。他认为,差异化发展的关键是因地制宜,要形成平潭独特的旅游IP,形成自己系统的IP产业集群。光有IP还不够,加上创新,平潭国际旅游产业将迎来新的希望。

  知识、文化、思想、创意、科技,是旅游IP的核心竞争内容。下一步其他领域的成就对旅游行业的融入与延展,可能是国内旅游项目注入文化内涵与持续的生命力。乔润令建议平潭的配套产业一定是文化、创意、医疗、养生等产业支撑旅游,包括数字和新业态。“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也要创新。开发出一种成熟、成功、国际化的发展模式,让别的地方模仿,这才是重点。”乔润令给出第四点忠告。(中新网福建新闻 林晓丹 黄榕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