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远征:中国经济要去杠杆 重中之重在于国有企业
时间:2018-08-13 16:49:26  来源:城市化网 

  中国著名经济学博士、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曹远征教授带着他的新书《大国大金融———中国金融体制改革40年》,做了一场主题为“动态演进的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演讲。

  曹远征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曾长期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从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与理论研究。

  回顾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历程

  作为多项重要改革政策的亲历者、金融行业的实践者和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书中对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历程进行了全景式的回顾,并对未来的金融体制改革方向进行了展望。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地还是这块地,人还是这些人,但是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还是人们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才是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启示。”曹远征感慨地说,自己这代人的经济学理论并不只是从教育中来的,更多的是从骨子里“熬”出来的。“我们下过乡、吃过大锅饭、挣过工分……我们走过的痛苦经历,知道这种计划经济是维持不下去的,这也是为什么在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一经推出之后,就蔚然成风的原因所在。从那以后,中国就开始走市场取向型的改革。”

  曹远征认为,2008年中国居然扛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这正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也标志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成功。

  中国金融体制将何去何从?

  那么,40年后改革再出发,中国金融体制又将何去何从?“什么叫大国大金融?它是指我们的金融体制终于要面对世界的问题了,面对全世界的挑战。在这样全新的命题中,杠杆的控制就变成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问题。”曹远征表示。

  他认为,中国经济要去杠杆的重中之重是国有企业去杠杆,只有它去杠杆,降低负债率,整个杠杆率才能下降。另外,中国杠杆很大一部分是地方融资平台,地方融资平台的核心是财政,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与金融配合,也是构建未来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问题,也是建设现代化机制体制的重要方面。(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 尹来 实习生 郭妍 董晓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