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通史》书博会首发 李津逵担纲主持
时间:2018-08-08 12:25:1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深圳通史》两卷本在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首发,年轻的深圳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部通史。图书主编张一兵、图书策划南兆旭和本土历史写作者蒋荣耀对话,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资深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穿针引线,担纲主持。

    《深圳通史》通过出土文物、传世典籍、手绘画作共同呈现深圳历史,结合区域大历史与传世掌故,回望7000年来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家园历史。该书的策划出版,意在打开这扇时空之窗,引领更多人认知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看山海地缘环境如何孕育文化,看源源不断的移民如何带来多元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20年前写深圳古代历史时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在这部通史中都有了增补。比如现在的南头古城,其实是由三个古城组成的,现存的是最年轻的一个。

    本书的总策划南兆旭老师认为,《深圳通史》除了手绘大量插图以外,还独创了一个大事年表,深圳发生某件大事的时候,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有一个明显的对比表,把深圳的历史放在全国和世界历史的背景下来观照,这本《深圳通史》就变成了深圳史+简明版中国史和世界史,读者的眼界一下被拓展提升了。

    没想到年轻的深圳读者对深圳的历史也不陌生,一位90后表示他家附近本来是一处历史遗址,但现在成了停车场。还有的读者表示,翻看了一下《深圳通史》发现明清历史较丰富,希望从唐到宋的历史可以更多一些细节,更扎实有料。

    美国人类学家马立安博士捧着两卷本的《深圳通史》感慨:以前人们一提深圳就是一个小渔村,现在这两本书充分证明深圳不只是一个小渔村。

    主持人李津逵强调,深圳本来处于中国的边陲小镇,但大航海时代的来临,让深圳反倒成了世界的前沿。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接轨同步。历史证明,不仅落后会挨打,封闭也会挨打。

    深圳是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一座迅速崛起的城市,近40年来的翻天覆地的“当代历史”引发了全球关注的目光,但是隐藏在现代深圳后面的悠久历史与古老岁月往往被忽略。事实上,深圳自古为郡为县,有2000多年的海洋经济史,1700多年的城市建设史,800多年的广府移民史,600多年的海防建设史,300多年的客家移民史,留存有非常丰富的史料。(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