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谈楼市:什么都可以限 就是不能限价
时间:2018-07-23 16:32:56  来源:城市化网 

  限贷、限购,仅仅是调整影响价格的参数,限价意味着彻底否定市场的定价机制。

  7月23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在三亚继续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在演讲中表示,赞同对楼市采取短期的调控政策,但不赞同采用限价的办法来调整。

  樊纲表示,为避免出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崩盘的现象,我国可以采取短期的调控手段。其中,限购、限贷等政策都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

  但他并不赞成采用限价的办法。因为限价意味着彻底否定市场的定价机制,而限制其他因素,仅仅调整影响价格的参数而已。

  樊纲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出现在供给侧。从需求来看,除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外,还有被忽略的部分——迁移性需求。这是由城市化进程推动的人口流动,并进而带来的住房需求。

  按照他的说法,当前我国的城市化率仅为55%,这部分迁移性需求还有大量释放的空间。

  此外,在投资性需求也不能被完全否定,如果这部分需求是用于出租的话,便是合理部分。

  樊纲还表示,要在供给侧进行长效机制的改革,比如说租售并举,多渠道保障等。他提出两个建议,第一,土地供给要以人口迁移作为参考。人口迁移多的就要增加供给,人口迁徙出去多的地方,就要减少供给。第二,提高容积率。(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