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星斗:城市人才争夺战应考虑相关公共服务及配套能否跟上
时间:2018-07-06 17:24:2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目前,各地的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纵观目前一二线城市推出的“招贤令”不难发现,落户政策几乎是标配。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城市化委员会委员胡星斗长期关注户籍制度改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在人才战中都主打户籍牌,其实不仅是为了招揽人才,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解决落户问题,真正留住人才,防止人才再次外流。“户籍制度是我国最基本的社会制度之一,也无疑是吸引人才涌入的最主要手段。”

    不过胡星斗指出,在人才战的落户红利中,二线城市显然要比一线城市更有空间,因为一线城市受制于现有人口规模,很难大规模放开,二线城市的可操作空间和力度更大。从近期京沪出台的人才新政来看,他发现一线城市已经瞄向更加高端的国际前沿领域,注重提高城市的国际竞争力。为此,他直言:“一线城市优质的科研资源、丰富的就业机会本身就极具竞争力,必然会在人才引进上设置更高的门槛。”

    各地的人才新政是否意味着政府对房产限购的松绑?胡星斗认为,当前各地人才新政所提出的住房政策主要针对的是高科技人才,不应当被视为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松绑。不过他指出,不少二线城市的人才住房政策涉及到了广大应届毕业生群体,特别是补贴政策缓解了毕业生购房的经济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地的房价有拉动作用。在他看来,住房福利除了能助力人才吸引外,拉动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可能也是除一线城市外的其他城市所看重的。

    胡星斗指出,户籍改革的背后不只有住房问题,还涉及到教育、医疗、社保等各类公共服务,为了吸引人才而大量放开落户,势必会大幅增加当地政府公共服务的投入,相关的配套能否跟上是各地政府必须考虑并做好准备的。

    对于目前各地热火朝天的争抢,胡星斗坦言,很多二线城市出台的人才政策更像是抢“人”,而不是抢“人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有些城市目前的迁入户籍主要以毕业大学生为主,高端人才引进数量还不足新增落户总数的1/10。同时他也表示担忧,过分对人才界定并给予差异化对待,有可能扩大人与人在享受公共服务上的差距,也可能会造成未来人口结构中技能劳动力的缺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