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国英:适当改革我国城乡区划制度
时间:2018-07-05 11:42:2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6月29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民工的贡献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举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民工的贡献与发展主题展开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院党国英表示,现有城市化水平可能被低估,应对城乡区划制度作出适当改革。

    党国英认为,现实中我国农村大量的所谓农民,是不真正下地的“地畔农民”。他说:“我国现有城市化水平可能被低估。按照国际上替代城市概念的‘人口稠密区’概念,我国不仅绝大部分建制镇是属于城市范畴,就是一些村庄也属于城市范畴。”

    我国自耕承包地以及租地经营的人口,现在应该在4亿左右,而实际的城市化率估计已经达到65%以上。这意味着,今后每年需要进城的实际人口应该显著小于1500万人,待“城市化”的人口也不是3亿,而不到2.3亿。

    党国英表示,如果我国对城乡区划制度作出适当改革,降低城市门槛,城市人口总量就会显著增加。通过改革,一批村庄,特别是建制镇所在地的居民点,应该被划为“县辖市”。将“市管县”制度撤销,再将农业比重较大的县做大幅度的合并,例如陕西秦岭以南的25个县区,可以合并至7、8个,全国合并到800个以下,就可以全面推行“省直管县”,并在每个县里发展几个“县辖市”。全国各类城市发展到3500个左右,这样也不需要将每一个建制镇当做“城市”,就是踏踏实实的农村镇,全国这种镇可以有3-5万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