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朱道林:提高耕地质量等别将是土地管理的重点方向
时间:2018-06-25 11:45:24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今天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我国土地资源的最大特点就是总量多、人均少、地区分布不平衡,可开发后备资源少。我国土地总面积达到960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占世界陆地总面积1/15。土地的后备资源十分有限,而且我国有13亿多人口,人均土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数的1/3。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朱道林指出,国家在不同区域上这种土地资源禀赋的差异,也决定了我们国家在不同地区发展,应该采取差别化的这种土地利用和管理的政策。比方说像我们东部沿海地区,应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加强这个有限的耕地资源的保护。

    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偏低: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最差,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96等,优、高、中、低等地面积比例分别为2.90%、26.59%、52.72%、17.79%。朱道林说:“也正是由于我们这种耕地质量存在着这种差异,由于有相当一部分它的质量不够,那么因此我们的耕地保护的压力还是非常大。”

    他指出,通过高标准建设,通过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来提高一些地区的耕地的质量等别,来保障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这是我们今后可能从耕地保护乃至土地管理的一个重点方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