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顾云昌:深化房改还需市场先行
时间:2018-06-20 09:47:44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房改20周年。日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接受受凤凰网房产专访时回顾中国房产20年,探讨改革深化新方向。

    房改20年来,中国房产行业经历的最大变化是什么?顾云昌认为行业变化从三个层面体现:一个是老百姓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了;一个是行业本身的快速发展,一个是城市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而经济拉动起来以后人们的需求也随之提高,比如住的方面,以前在上海住房困难的家庭不少,人均居住面积2平米以下的居民都占了很大的比例。当时也是中国经济比较低迷的时期,如何综合解决这两大问题是当时的难题,也促使了住房制度改革方案的出台。其实我国对于房改的研究从改革开放时就开始了,当时就发现以前在住房问题上的投入太少。一方面是国家财力问题,另一方面是制度上的。以前住房问题是国家包办,提出发挥四个积极性,国家、地方、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这是在改革开放前的初期就提出的。但是这样还不够,出现了住房资金不足的问题,另外分配上也出现不公的问题。到了1980年,邓小平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思路,就是住房商品化。根据这一思路,各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案。到了1997年国庆,新一轮的住房改革启动,当时的总理朱镕基组建了一个房改的研讨小组,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在1998年的夏天提出了全新的房改方案。经过这20年的改革,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伴随改革的成功,行业也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目前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对居民住房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市场存在乱象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待深化住房改革来解决,只有不断改革,不断深化,才能让房产行业保持一种稳定发展的状态,同时使老百姓的住房条件变得越来越好。

    当下的房产市场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调整?顾云昌直言:住房改革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市场化、商品化,把住房推向市场,这是我们总的目标,会坚定不移地去做。当然,房改背后的推动力还有就是促进经济的增长,使低迷的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当时房改之初,朱镕基总理就提出要把住宅建设作为新的经济增长和消费热点,应该说现在做到了。但是没想到的是,这20年房价会上涨到这样的程度。尤其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可以说是望楼兴叹。以前一代人也曾望楼兴叹,但当时是因为没房子住,供应不足。这20年来,就全国范围来讲满足了供给量,但是出现了供给的不平衡。所以现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在供给方面做好文章。当然,供给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何加大热点城市和一线城市的供给问题。尤其是供给结构的调整,这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目前许多城市出台了各类调控政策,但其中有一些还是存在偏差的。比如限价形式,导致市场的一二手价格倒挂,最终反而助长了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另外非市场性质的调控也会导致一些利益寻租问题,比如摇号当中的寻租行为,反而会造成市场的混乱。还有一点,非市场的调节也会导致开发商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这与当下进一步改革的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了。所以我更倾向于让市场来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式,比如通过金融调控、税收调节,而不是用行政手段直接让政府来制订价格。

    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历经20年的辉煌之后,走到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十字路口,不少行业的新问题和新需求逐步显现,不过伴随新一轮房改的展开,中国房地产行业能否在不断深化调整中走向新的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来源: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