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向东:让生活成为风景 让风景成为生活
时间:2018-06-08 11:29:4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让生活成为风景,让风景成为生活。”中共南岸区委书记、城市化委员会委员郑向东不无诗意地说起南岸区的发展理念:“两江交汇,山水一体,最重庆”,科学构建“三生”最优空间,建设“三宜”品质城市,依托“一江一山一岛一湾”努力实现“南岸起风景”……来听听郑向东具体是怎么阐述的!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是我们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的题中之义和必然之举”。我们理解,发展全域旅游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开放发展、深化交流合作重要内容,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涵。

  南岸“两江交汇,山水一体,最重庆”,集合了山城重庆的“山之具像、水之灵韵、城之立体、景之映现”,生态和人文资源得天独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安排部署,就是要加快推进“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努力让生活成为风景、让风景成为生活。让生活成为风景,就是要营造一种生活状态和生命状态,彰显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城乡风貌,让城市本身成为风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成为游客羡慕的风景;让风景成为生活,就是要像景区一样打造我们的居住环境,动员大家共同建设好、治理好、运营好我们的城市家园,让市民共享宜居生活。

  科学构建“三生”最优空间,以写意风景的理念,加快全域旅游规划,把南岸建设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示范区。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好似起笔绘风景。构图先“望山”,充分利用好南山、明月山、广福山拱卫绵延的资源禀赋,让城市肌理更加立体,实现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开门见山。延展要“理水”,理清水系、涵养水源、亲近水体,利用好水岸线,以水润城。审美当“留白”,留出城市公共开敞空间,注重建筑群落的优化布局,严控开发强度和居住密度,更多地布局广场、公园等公共游憩空间。空间要“融合”,推动产城景相互交融,让城市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城市充满风景。风格应“宜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把绿水青山留给市民,让城市更加亲切宜人。

  建设“三宜”品质城市,突出产业融合、文明涵养,丰富全域旅游内涵,打造南岸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联动文体商旅农产业,坚持文化引领、商业支撑、体育助推、农业增色、旅游融合,打造国际马戏城、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事、南山民宿集群、美丽乡村游等一批产业融合项目,打通全域旅游产业经脉,形成旅游业态的全领域拓展。建设高品质文明城区,外化于形,实施城市“净化、美化、绿化、文化、智能化、服务质量优化”工程,把城市当景区建、当景区管,全域出风景;内化于心,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手段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为全域旅游注入文明内涵,插上智慧翅膀。建设“三宜”共生系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品质城市,夯实全域旅游发展的基底,实现生活即景、景即生活、城景融合,让风景生活自在切换。

  依托“一江一山一岛一湾”,推进旅游重点功能区建设,努力实现“南岸起风景”,让八方游客从南岸起步“行千里·致广大”。建设“长江风景眼”,推动广阳岛、广阳湾旅游产业发展,以“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为定位,积极创建广阳岛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让重庆放眼世界,让世界看见重庆。建设“南滨风景线”,推进南滨路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整合长嘉汇弹子石老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故宫南迁博物馆、东原1891、长江索道4A景区、南滨路两江旅游码头等文旅融合项目,把南滨路打造成为重庆最美的滨江风景线。建设“南山风景台”,保护绿色生态基底,绘就山清水秀画境,突出休闲游憩主题,彰显历史人文情韵,把南山建设成为重庆城市中央山地公园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看见重庆、自在南山”的最佳风景台。

  下一步,南岸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部署,按照“五个注重”要求,秉持“让生活成为风景、让风景成为生活”的发展理念,着力打好“山城牌”“人文牌”“乡村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努力将南岸建设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示范区,真正实现“南岸起风景”,让八方游客在南岸起步“行千里·致广大”。(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