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乔润令:宅基地是土地利用的新空间
时间:2018-05-21 15:08:26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8第三届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原副主任、现中心智库副理事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乔润令发表了题为《文旅产业土地利用的新空间》主旨演讲,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他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呈现的另类四大现象:一是随着中国城镇化推进,农村土地不减反增;二是中国城镇建设用地和农村用地标准远超国家标准;三是中国多地城镇正在收缩;四是随着中国大量农民进城,宅基地大范围增加。

    “宅基地是土地利用的新空间”。乔润令表示,第一,土地控制数量扩张,提高土地利用率。从十八大开始一直到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这个趋势都在进行。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又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城市便捷无序扩张”。

    另外,国家也采取了新的措施,划定城市边界、耕地边界、生态红线。划定了以后,十年可以微调一次。那就意味着不能随意的扩大城市的边界。从政府机构的整合来看,关键是规划部门的重组。规划部门整体上从住建部门剥离出来,从组织机构上转变职能思路。规划从外延扩张型转变为存量优化型,即规划本身也要发生重大的变革。

    以上这些标志性的意义在于扩张型的新城新区建设已经进入尾声了,城市发展将从面积、数量的扩张转向品质和功能的提升。

    第二,新导向鼓励利用四荒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旅游业。最近三年来,政策是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来发展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全面实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合理控制特色小镇四至范围,规划用地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体育和农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

    这表明发展旅游、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要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在存量上做文章。

    第三,不同区域的土地开发重点加速分化。中国经济,各个区域经济在分化,人口流向在分化,土地利用也将出现重大的分化。

    高价值地区的土地利用政策已经发生逆转。所谓高价值地区,就是大中城市周边和东南沿海地区。特色小镇以存量土地的再利用为主,而城市更新是低效用地的再开发。中部地区的土地政策将聚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伴随着农村三权分置的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将成为旅游用地的主流。另外,经济空间和城镇人口收缩的东北、中西部一些地区不同类型的土地如何利用,还需要探索研究。

    所以说,政策和市场的走向正在十字路口,中国的人口流向发生了很大变化,是机遇还是挑战呢?不同类型的土地开发价值需要重新评估,这个可能是非常需要的。

    第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政策的重大调整。最关键的是宅基地。因为宅基地属于农村建设用地,农地永远是农地,不能改变用途的。农村宅基地实行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2018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最大的亮点就是农民能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间宅基地的使用权,城市工商资本可以下乡合作开发宅基地的使用权,因此宅基地是土地利用的新空间。

    第五,农村宅基地是未来最大的用地空间。目前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政策正在实验过程当中。三权分置确定后,要解决以下的五个问题:一是宅基地转让可否跨区域;二是银行能不能抵押贷款,现在全国有30多个试点正在进行银行抵押贷款的试点;三是防止搞房地产,但可以建租赁房;四是如何转化成产业用地;五是如何进行市场化交易。

    乔润令表示,预计在2019年末,这几大问题或被逐步破解。宅基地制度在三权分置基础上继续改革,使用权可以入市交易,一是止住乡村衰败、增加农民收入,这振兴乡村的关键一环;二是发展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最大的潜在用地,意义重大。宅基地新政策及其后续融资政策的完善,为城市资本开辟了道路。

    那么,农村土地该如何流转呢?市场化?

    第一,通过政府获得国有建设用地。国有土地除了住宅用地,还有工业用地,商业、旅游等事业发展用地、公共设施用地等,其中旅游用地可能需重新分类。

    第二,从村集体手中获得的集体产权土地。这是土地利用的新空间。

    集体产权土地有三种:承包地、四荒地和林地、集体建设用地。这三种集体土地现有的特点有三个,一是产权归集体,农民只有承包权、使用权;二是不能抵押贷款、不能向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的人和组织流转出让;三是实行用途管制,非经规划和政府征用,集体土地不能转换用途。承包地,包括基本农田、一般性农田;集体体建设用地也分三类,第一类叫做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这个在整个集体建设用地当中占比不超过10%,可直接入市;第二类,公共建设用地;第三类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宅基地。宅基地为什么有那么大的空间呢?因为农民占了大量的宅基地,随着两三亿人进城,宅基地不减反增,这是下一步发展最大的土地红利空间的所在。

    第三,农村可用的资源是土地与农村集体资产,要充分利用这些可用资源。

    农村有资源型资产,包括土地、山泉河流等;也有经营性资产,就是集体经济;此外还有非经营性资产,主要是用于公共服务,如集体经济组织出资的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等。这三类资产分布不同,是农村集体的主要财产。

    那么,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确权。

    对于资源性的资产,确权后可以把经营权流转给需要的人,同时贷款抵押,一旦试点成功,可以贷款抵押;非经营性资产,确权估值后采用PPP模式进行运营。经营性资产,确权后也可交易出让,合作经营。(信息来源:中国网地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