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西贵港:修缮文物古建 重现历史光彩
时间:2018-05-15 14:00:49  来源:贵港新闻网   作者:谭彩珍 

    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广西省贵港市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郡新城,也是一座充满生机的新兴内河港口城市。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物的保护力度,大规模集中开展文物古建筑的维护修缮工作,南江古码头、安澜塔、大南门等一批失去昔日风采、年久失修的文物古建筑开始重现历史的光彩。
 
    古码头繁华不再  维修工程在进行
 
    5月10日,记者来到南江古码头遗址,踏上古朴的石级,触摸岁月留下斑驳印迹的牌坊,感受历史的沧桑与厚重。今日的码头虽已不见当年的繁荣景象,但它是贵港昔日水运兴盛繁华的承载者,是贵港先民开展经贸活动、传承历史文明的见证物。
 
    南江古码头遗址位于港南区南江村郁江右岸,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2年),由南江渡口石级、中山公园驰道牌坊、南江村旧街、亚魁牌坊、古驰道组成,是在原有土码头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的。它是当时南北两岸民众乘船过往郁江的主要码头之一,也是南来北往的商船、商人进行贸易的交通枢纽。
 
    但由于长年遭受洪水冲击和风雨侵蚀,南江古码头遗址年久失修,破损不堪,四周杂草丛生,特别是1994年大洪水后,中山公园驰道牌坊曾母地基塌陷而摇摇欲坠。2008年,市文化部门对牌坊主体建筑进行重建修缮,但未能恢复“中山公园驰道”牌坊题额。2009年,南江古码头遗址被列入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2015-2016年,自治区文化厅共下达南江古码头维修专项经费80万元,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开展了南江古码头第一期维修工程,主要是加固牌坊台基和恢复部分垛口石级。2017年,市委市政府投入1500万元左右开展第二期维修工程,主要是对垛口石级、中山公园驰道牌坊、亚魁牌坊、古驰道和橘井名区牌楼等文物本体进行保护修缮。同时,还开展护坡建设、硬化、绿化等附属工程。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预计今年内开工建设。
 
    和南江古码头一样,大南门城楼曾经也是古贵县重要的客运码头及传递文书、官员往来、商旅运输等中转、停泊的水陆交通枢纽。
 
    大南门城楼位于城区人民东路(原县东街)的郁江河畔,始建于唐代元和年间,是古贵县五个城门中仅存的一个。由于位于古贵县的南侧,坐北向南,所以称为大南门。大南门原是一座土城,到了元代1352年才以石板修建,并在明朝1603年间用青砖增高,曾在清代康熙二十年和光绪初年先后两次重修,解放后才用红砖加盖二楼办公室。
 
    现在,城墙残长28.7米,城楼高6.6米、厚8.66米,拱门高3.4米。它的存在,对了解过去贵港地区官署治所、官署的设置与布局、城市的变迁史等提供了重要的物证。
 
    如今的大南门辉煌不再,繁华落尽,加上常年的风雨洗礼,墙体上城楼砌体风化,破损严重,原有的城墙被拆除得七零八落,城墙的防水与排水系统破损,已丧失基本功能,码头和古道被建筑垃圾和荒草淹没,已失去文化气息,修缮保护大南门迫在眉睫。
 
    据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科长刘飞达介绍,大南门城楼修缮保护和利用工程为我市重点工程之一,项目投资约2300万元,对现存城门楼、城墙、青石台阶等文物本物维修,同时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等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预计今年底前可开工建设。
 
    保护历史遗存  揭秘文物前世今生
 
    翼王亭和安澜塔(又名漪澜塔)都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消除安全隐患,保护重要的历史遗存,去年以来,我市对翼王亭和安澜塔开展抢救性维修保护工作,再现其历史风采。
 
    翼王亭建于民国23年(1934年),位于市区东湖公园,由亭、纪念碑、渡船碑、石达开祖墓碑四部分组成,是一座平面呈八角形的重檐绿色琉璃瓦屋面的砖混木结构建筑。翼王亭是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重要历史实物资料。
 
    石达开纪念碑是民国时期修建,是全国目前唯一的纪念石达开的纪念碑。该碑高6.67米,碑座、碑身的四面壁上均嵌有石刻,原为李宗仁、汪兆铭、欧仰羲、黄绍耿、龚政等名流的题刻,但是在“文革”期间已被凿花,现已难辨清楚。
 
    去年9月份,我市投入66万元对翼王亭进行了抢救性修缮,此次维修系“落架大修”,对梁架、天花吊顶、屋面瓦片等进行全面维修。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参观,还在亭的周边建设一个小型休闲广场,增设便民石凳,同年年底已完工并对市民开放。
 
    5月9日,记者漫步东湖公园,在翼王亭不远处看到,修缮后的翼王亭古色古香、古朴厚重,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有的亭中纳凉,有的驻足欣赏,有的拍照留念,好不热闹。
 
    “以前翼王亭破破烂烂的,公园还用设置障碍物拦起来,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市民赵先生说,“现在政府把翼王亭修好了,不但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建了一个休闲广场,大大方便了市民参观学习、休闲娱乐。”
 
    郁江右岸的罗泊湾江湾上有一座巍峨古塔,是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由江西籍进士知县林大宏建立。塔呈八角形,外为9层,内有13层,高约30米,全塔有35个形态各异的门窗,建筑风格独特。取塔名为安澜,意为把河镇住,把水锁住,让险滩河水不再为害,保一方百姓之平安。
 
    自20世纪末贵港航运枢纽工程建成以来,险滩均已不复存在,安澜塔“安定波澜”的历史使命已完成。屹立至今的安澜塔,2009年成为市首批7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据刘飞达介绍,有着200年历史的漪澜塔,2009年成为市首批七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由于年久失修,原有的木梯早已损坏不见,外墙也因风吹雨打和人为破坏受损严重。市文新广局去年启动了维修保护工程,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
 
    5月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安澜塔已完成木梯结构的恢复工程,现在修补外墙的青砖部分及门墙,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修缮工作。维修后的漪澜塔将重焕生机,成为我市一处亮丽的文化景观,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据刘飞达介绍,近年来,我市还投入70万元实施了石达开纪念碑抢险加固扶正工程;投入30万元完善了中共广西省一大旧址的消防设施设备;投入107万元对罗泊湾1号汉墓的棺椁进行了保护修复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