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越: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
时间:2018-05-10 11:29:5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谭少容整理报道)  “女性这个群体如此的古老,古老到整个人类都是她孕育的;但是她又如此年轻,年轻到历史到现在都不到一百年。就这一百年,女性走出家庭,走上历史舞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张越日前在2018中原菁英女性高峰论坛上表示:“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

    为什么说女性群体古老又年轻呢?张越说:“要说女性力量,首先要从一个汉字说起——‘她’。五四时期,一位作家发明了‘她’字,从社会中不存在‘她’,到发明‘她’。几千年来没有的‘她’字意味着女性从不被历史书写。”

    芳华未尽,致敬菁英女性,这是创变者最好的时代。张越从菁英女性“半边天”谈起:女性的成功是必须具有自由选择生活的权利,事业与家庭的成功并不是必须条件。

    张越在主旨演讲中说到,当身体获得解放以后,女性开始追求知识接受教育,不愿意命运被别人摆弄,有自己的尊严和自己的情感得到满足的需求,于是女性开始追求自由的恋爱和婚姻,不接受包办婚姻。而在女性追求自由恋爱婚姻的同时,发现必须经济独立,否则没有尊严可言。于是中国有了最早的新的女性——职业妇女。当女性进入职场之后,就会发现,职场上有很多潜在的和明显的性别歧视,于是女性开始要求“男女平等”,这就是中国女性一百年间走过的路。

    女性历史发展的一百年,女性地位逐步提高,现在中国的基本国策就是努力贯彻男女平等,张越说:“当它还在努力,说明它还没有完成!如何判断男女是否平等,去看女性男性就学比例,去看男女就业比例,特别看高层就业比例,谁高谁低?去看男性女性从政比例。看完了之后我们再回答平等没有,如果你看见那些数字会很不好意思,因为真的没有平等,而且好像离平等还很远。”

    女性的社会化始终伴随着工业革命,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从原始农业时期发展到工业时代,劳动力不再单纯依靠力气。拼智慧、拼能力,女性并不输于男性。张越说:“世界上的男性出发、行走、治理社会,至少五千年,这个世界的女人出发、登上历史舞台,学着参与社会生活、治理社会的历史是100年,以100年面对5000年的步伐,这100年女人走的够快的了。”这个速度、这个力量女性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从一个非常古老的农业大国开始变成城市化的工业国家。而这一场变局为女性提供了无数就业的可能,它带来了女性职业化和专业化空前未有的一次大浪潮。“1954年,新中国颁布的宪法里面写了‘男女平等’四个字,中国是全世界第一个把男女平等写到宪法里边的国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有理由对我们的社会化充满期待。”

    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相伴随的是消费主义浪潮。在消费主义浪潮中,女性是首先被消费的一个群体。在世人眼中,消费时代,女性的生活中总是围绕化妆品、时装、做饭,将别人的要求当成自我的要求。其实,在消费时代,女性应该明白自身是消费主体还是被消费主体。张越认为,“女性有自由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她的选择要得到社会的尊重,而这个社会为女性的发展提供可能、提供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女性完成了自我成长,在她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她能够将自己的价值惠及整个社会,惠及到他人身上。这才是真正的菁英女性。”

    张越表示,女性离生命更近,离爱更近,所以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自己当初为何出发,女性要勇敢的实现自我。同时,用自身的力量温暖这个世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