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颐武青年节撰文《新时代,青年仍需加倍努力》
时间:2018-05-09 18:41:3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教授、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张颐武撰文《新时代,青年仍需加倍努力》。他认为今天的年轻人所需要的仍然是志存高远的胸怀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又到五四这个青年的节日。人们总会在这一天为年轻人送上真诚的祝福和希望。历史是延续的,也是发展的,明年就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个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想想将近100年前的那个“五四”,正值中国面临深刻危机的时代,也是中华民族面临严峻历史考验的时刻。中国从那时的民族危亡中奋起,无惧挑战,无畏困难,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刻苦努力。今天回望历史,我们会感到中国从20世纪开始的艰辛奋斗已经得到了历史报偿,中国告别了曾经的苦难和悲情,走入了正在快速上升的新历史时代。这个时代给了中国年轻人新的平台和机会,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他们正在甚至已经接过上一代的责任,开始承担起中国的未来,展现给中国一个更加乐观、更加自信和更加开朗的新形象。

  过去,人们对于新一代年轻人有种种议论,也有不少忧虑,担心他们成长在中国最富裕的时代,缺少韧性和承担,担心他们在消费文化的侵染和冲击之下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也担心在复杂多样的全球话语影响之下,会对自己的方向产生困惑。但今天,当许多年轻人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奋斗精神的时候,曾经的担忧便化作新的自信。虽然那些问题仍然值得我们关切和警醒,但中国的青年一代拥有更开阔的国际观,拥有比上几代人更绚烂的梦想,拥有前所未有的全球平台,也拥有更多来自本民族文化和精神的信心与力量。

  在他们的前辈曾经流淌如此深沉的悲情、曾经付出过如此巨大努力的地方,他们有了更加美好的机会去力争上游,有了更加宽阔的舞台来展示自己。中国的崛起其实为年轻人创造惊世奇迹提供了契机,此时此刻有许许多多的中国青年也在立下高远的志向。他们会成为中国最有希望的时代下最有希望的一代人,在人生旅途中实现自己目标的同时,创造中国与世界更美好的未来。

  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所需要的仍然是志存高远的胸怀和脚踏实地的努力。而他们今天的特点在于,身旁有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不间断奋斗所积累的财富和力量,有中国发展所提供的新历史空间以及全球性机遇。他们的努力会换来比前辈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回报,更多的肯定。在中国的许多年轻人喜欢用“星辰大海”来形容这个社会未来目标的时刻,我们会发现五四已经是中华民族奋斗连续进程的一个篇章,而当下的中国既立足于它深厚的历史传统,也立足于今天的创造和发展。一方面是一个五千年从未中断的文明在奔向自己的明天,一方面是人类的未来对于当下世界的期许,从这样的大跨度上可以更多地认知中国青年所拥有、所要争取和努力的。

  这就像在前天的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国家对于青年所发出的召唤一样,中国希望在青年中树立坚定的国家认同,有高远的志向和求真务实的品格,也有实干和奋斗的精神。一方面全球竞争异常激烈,今天仍然需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奋斗,中国的发展还需要实干兴邦的努力;另一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发展还远未到顶,要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多贡献。那么对于青年一代,为个人的幸福生活,也为社会和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甚至更高远的目标,还需要扎实努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